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菠萝(凤梨)
编号:13357064
清热解渴话菠萝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28期
     天气转暖,大街小巷的水果摊上浓郁的菠萝香最吸引人!菠萝不仅味美,它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中医认为,菠萝性味甘、微酸、平。具有清热解渴、消食止泻、消肿祛湿的功效,可以用于消化不良、泄泻、低血压、水肿、小便不利、糖尿病。

    菠萝中含有生物甙和菠萝蛋白酶,它们不仅能使血栓消退,还可及早抑制血栓形成。而血栓正是导致心肌梗死、脑血栓塞的主要原因。因此,菠萝是心脏病患者的理想水果,对于由血栓导致的冠状动脉和脑动脉血管栓塞引起的心脏病,具有缓解作用。

    菠萝在饭后食用,能开胃顺气,解油腻,帮助消化。

    患有湿疹和疥疮的人不能吃菠萝。菠萝中含有一种生物甙及菠萝蛋白酶。生物甙会刺激口腔黏膜,食用后使人感觉口腔涩痒;其菠萝蛋白酶会使某些人食后过敏,因此,吃鲜菠萝时最好削皮切块,用盐水浸泡,从而破坏菠萝的活性,避免过敏。(杜宇北京中医医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