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口腔牙齿 > 唾液
编号:13357086
唾液养生二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33期
     食玉泉:清晨起床后起身端坐,或仰卧、站立,先凝神屏息片刻,轻轻吐气三口,再闭气咬牙,口内如含食物,用两腮和舌做漱口动作30次,漱口时口内会生唾液,待唾液满口时,用意念分三次将唾液送入丹田。如此三次,称为三度九咽,名为“食玉泉”。初练时可能唾液不多,久练后便会自增。每天早晚各练一次,就会收到很好的养生效果,能使面部润泽,精力充沛,体格健壮。

    赤龙搅华池:赤龙即舌头,华池即口腔。就是说,在非饮食情况下,经常用舌头在口腔内搅拌,使体内的水分上升至口腔,通过唾液腺变为唾液,再徐徐咽下,从而达到健身祛病、延年益寿的目的。

    该法是在晨起端坐床上,或闲时端坐(不受时间地点限制),自然放松肢体,闭目,合口,用舌先从左上牙床内侧转至右,然后,舌再从右上牙床外侧转向左;再从左下牙内侧转向右,又从右下牙外侧转向左,如此反复各搅9次。继之上下牙轻叩36次,用口中唾液鼓腮漱口9次。津液自生,渐至满口,分作3次,缓缓咽下。(大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