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其它类:H > 红景天
编号:13358837
康熙打仗必带中药红景天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1月1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78期
     中药红景天,性寒、味甘涩,具有扶正固本、理气养血、清肺止咳、滋补元气等多种功效。据传,康熙皇帝打仗时都会带着这味中药。

    相传康熙在平定西部叛乱时,所率将士很难适应西部高原的缺氧环境,不少人心慌气短、恶心呕吐、茶饭不思,战斗力也因此大大减弱。这时有一位药农进献了红景天,将士煎汤服用后个个生龙活虎,并一举平息了叛乱。康熙甚为高兴,派人追寻进献者,药农已不知去向。康熙以为是神人相助,为感其恩德御笔亲题红景天为“仙赐草”。从此康熙再行军打仗,便随军携带红景天,用来解除军旅疲劳。

    中医认为,红景天具有抗缺氧、除疲劳、提高记忆力等作用,除用于治疗高原病外,常人服用还能补肾养心、调经活血、明目安神。日常服用红景天,只需5克左右干燥的花茶,用一杯滚烫开水冲泡,焖约10分钟后即可。可酌加红糖或蜂蜜饮用。孕妇和小儿禁服。(辛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