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胖大海
编号:13358247
咽喉不适别乱喝胖大海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95期
     很多人都喜欢用胖大海茶来护嗓,但是有部分人在服用胖大海后不但咽喉不适没有得到缓解,还出现了腹泻。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服用胖大海?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利咽开音两粒为宜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中药师丘振文指出,胖大海属于中药化痰药的一种,其味甘,性寒,归肺经、大肠经,具有清肺化痰、利咽开音、润肠通便的功效。常用于治疗风热犯肺引起的声音嘶哑、咽喉疼痛、咳嗽、咯黄脓痰,或肺阴不足所致的干咳无痰,以及大肠积热所引起的便秘或排便不畅。可单味泡服,或配合其他中药使用,以增强疗效。

    另外,胖大海对于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闭合不全和烟酒刺激过度引发的声音嘶哑,疗效都不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胖大海药性偏寒,而且浸泡后会迅速膨胀,所以不适合大量服用,用量通常以每次两粒为宜。过量使用很可能会出现全身皮肤发痒、口唇水肿、头晕、心慌、胸闷等过敏症状,严重者可危及性命。

    体质决定用药

    由于胖大海茶制作简便,仅需热水冲泡即可服用,所以一直深得咽喉不适人士青睐。丘振文提醒,胖大海与百合、莲子、红枣等药食同源的品种不同,它属于纯中药,并不适合所有人食用。准确来说,胖大海只能作药用,而且要遵循“对症使用,奏效就收”的使用原则。

    而且“是药三分毒”,不辨病因、不分体质而随便喝胖大海茶,很容易损害健康。丘振文表示,以下三种情况不适合使用胖大海:一是脾胃虚寒体质,表现为食欲减低,腹部冷痛,喜温喜按,大便稀烂,这时服用胖大海容易引起腹泻,损伤元气;二是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咽喉肿痛,表现为恶寒怕冷,体质虚弱,咳嗽,咯白痰等症,胡乱使用胖大海只会加重症状;三是肺阴虚导致的咳嗽,也表现为干咳无痰、声音嘶哑,但此种情况多属于慢性呼吸道疾病,同样不适合使用胖大海。

    (陈晓琨 张秋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