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厨房常识
编号:13357685
厨房急救好帮手(一)
http://www.100md.com 2015年8月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52期
     在医生看来,厨房就是一个天然急救箱,有时候,身体临时有点不舒服了,可以不用急着出门找药房,也许走进厨房就能帮上忙。

    鼻塞——盐水洗

    鼻塞让人无法安心、十分难受。上海曙光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张晓天建议,热腾腾的蒸气能帮助解除鼻塞困扰。另外,采取盐水洗鼻的方法也可以缓解症状。

    恶心呕吐——喝姜汁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何丽指出,姜根里的生姜醇和姜烯酚成分,可缓和胃蠕动的频率,具有止吐效果。当感到头晕不适、恶心呕吐时可以含一些姜汁或渣在口中。但如果是因为食物中毒等引起的恶心呕吐一定要找医生对症下药。

    扭伤——敷冰块或粗盐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科主任陈卫衡说:在受伤72小时之内用冰块冷敷,待伤处的肿胀得到控制后,再用粗盐热敷,这对促进血液循环和伤口愈合有多方面的好处。

    失眠——喝碗百合莲子汤

    老年人好失眠,不妨试试食疗来缓解。何丽指出,牛奶能“养心肺”,并含有色氨酸,能促使人脑分泌催眠的血清素。另外百合、莲子都有清心润肺、改善神经衰弱的作用,睡前喝一碗百合莲子汤能对抗失眠,使您安心入睡。(贾慧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