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3357744
“空巢期”提前莫让精神危机也提前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68期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90后”大学生的逐年替换以及独生子女大学生上大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爸爸妈妈们在45岁以下的年纪,提前进入了“空巢”家庭的行列。有专家预计,未来10年,中年家庭中的“空巢家庭”将会越来越多,所占比例可达到90%。面对空巢,这些父母,一类乐观,认为可以重回夫妻二人世界;一类悲观,认为生活没有了方向感…… (《信息时报》报道)

    过去一说到“空巢”,一般都是指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因为成年子女外出工作而导致家庭“空巢”。但是随着离家求学的孩子越来越多,“空巢”现象已经逐步向中年家庭蔓延。这意味着,他们不但要比别人更早地面对“空巢”状态,而且由于子女大学毕业以后有部分也会留在外地工作就业,这样的“空巢”生活将维持二三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不管子女是去外地求学还是就业,都是无法更改的事实,传统的“父母在,不远游”观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显然已经不再适用。在承认这一客观事实的前提下,最为关键的是,需要尚还年轻的父母们提前准备,早点适应漫长的“空巢期”生活。如果长期以子女为家庭和生活的中心与重心,孩子一旦离家上学,心理上就容易陷入极度失落和空虚,变得郁郁寡欢,由此引发家庭危机,危及夫妻感情。

    适应“空巢”,关键是做好自我心理调节工作,做到巢空心不空。具体说来,一是尽快把自己的生活重心从孩子身上转移到其他方面,努力经营好夫妻感情,只有内心的情感转移了,才会淡化家庭“空巢”带来的失落和空虚感。二是尽快培养新的兴趣、爱好,寻找除了照顾子女之外更多的生活乐趣。对于一些心理承受能力比较脆弱的人来说,则不妨尝试去看专门的心理医生,进行心理治疗和调节,以期尽快走出心理阴霾,回归正常生活。

    可以说,社会由“老年空巢”蔓延至“中年空巢”,是一种必然趋势,是无法回避的社会现实。那么,除了“空巢”父母做好自我调节之外,社区、街道、居委会等基层组织也应该有所作为,比如对他们重点关注,多组织一些娱乐休闲活动,帮助他们排遣寂寞,走出孤独,尽快度过不适期。对于一些情况严重的父母,应该督促其去看心理医生等等。说到底,“中年空巢”既是家庭之事,也是社会问题,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苑广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