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健康评论
编号:13357754
把健康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70期
     前段时间,网络上流行当今最牛的一副对联。

    上联:爱妻,爱子,爱家庭,不爱身体等于零。

    下联:有钱,有权,有成功,没有健康一场空。

    横批:健康无价。

    网友们还调侃说:上帝想听新闻联播了,把罗京带走了;上帝想听音乐了,把梅艳芳带走了; 上帝想听相声了,把侯耀文带走了;上帝想看小品了,把高秀敏带走了;上帝想看电影了,把傅彪带走了;上帝想用手机了,把乔布斯带走了;上帝想找人经营公司了,把王君瑶带走了……

    确实,健康虽然不是一切,但失去它意味着失去一切。

    “健康是人生第一财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应该愈来愈重视“第一财富”。可不知从何时起,却把保护自己健康和生命的责任,全交给了医生。无论是大城市的现代化医院,还是偏僻乡村简陋的卫生院,大都是门庭若市,生意兴隆。相比之下,一些卫生机构开设的预防医学门诊,却受到了冷遇。一些人在身体无恙时,不愿意体检,不重视和加强自我保健——自我爱护、自我预防、自我调节、自我控制等,不知“未病先防”的重要意义。他们宁愿患病以后花很多的钱治病,也懒得抽出半天休息时间、花点钱接受一次健康检查,导致一些人未老先衰,一些人英年早逝,其结果是不仅给自己,也给家庭留下了永远的缺憾。

    那么,如何才能把健康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呢?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是关键,例如,起居有时,饮食有节,娱乐有度,劳逸结合,坚持锻炼,乐观豁达,不吸烟,少饮酒,健康饮食,花些精力和时间学些卫生、保健、养生等知识,订阅几份与养生保健有关的报刊等,注重“生命的化妆”、“读书美容”等,不盲目攀比,“淡泊以名利,宁静以致远”。这样,心灵和肉体才会康健。

    为了健康,我们还要注意培养自信之心、宽容之心、和善之心、童趣之心、快乐之心。在任何时候,无论生活中有什么风风雨雨,都能够坚强从容面对,都能保持乐观与自信,相信总有一轮阳光会照亮我们前行的路,给我们带来光明和希望。生活中遇到的事情太多太多,凡事不要斤斤计较,要平和宽容地看待一切。要保持活跃向上充满童趣之心,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不断学习新知识,拓宽视野,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章剑和),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