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蒲公英
编号:13358894
蒲公英
http://www.100md.com 2016年9月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59期
     蒲公英,因其叶匍匐于地而谓之“蒲”,因其种子以天下为家谓之为“公”,而“英”则是指其花簇拥在一起。蒲公英匍匐于地生长,如钉在地上一般,民间称之为“地丁”。因为其花为黄色,又有黄花郎、黄花苗、黄花地丁的别名。蒲公英有利尿作用,则有“尿床草”的称呼。茎被折断时,断面上会渗出白色的汁液,则有了“羊奶草”的称谓。在北方,人们则常称呼其为“婆婆丁”。

    人们钟爱蒲公英,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它是一味药食同源的佳品。作为一种营养丰富的保健野菜,其嫩叶、未开花的花蕾、根状茎均可食用。挖其嫩幼苗,开水焯后,冷水漂洗,炒食、凉拌、做汤皆可,风味尤佳。由于蒲公英的营养成分丰富,越来越被人们认识和接受,目前在一些大城市用蒲公英制作的佳肴已经摆上了大饮店的餐桌,受到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它亦可作为一味良药,据《本草纲目》记载,它性平味甘微苦,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及催乳作用,对治疗乳腺炎以及孕妇奶结十分有效,无论煎汁口服,还是捣泥外敷,都有效果。至于疮疡疔疮、急性结膜炎、感冒发热、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胃炎等症亦可见效。(周一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