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洋葱
编号:5290
吃洋葱有这么多的功效!吃了对身体好处多多
http://www.100md.com 2020年6月22日 北青网
吃洋葱有这么多的功效!吃了对身体好处多多
吃洋葱有这么多的功效!吃了对身体好处多多
吃洋葱有这么多的功效!吃了对身体好处多多

     洋葱的栽培历史悠久,作为蔬菜已有数千年,原产于西南亚,20世纪初才在我国大量栽培。

    作为一种葱属植物,洋葱具有强烈的气味。

    洋葱除了和其他蔬菜一样,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更重要的是富含一些对健康十分有益的植物化学物质,包括含硫化合物和类黄酮等。

    洋葱的营养价值洋葱根据颜色可分为白皮洋葱和紫皮洋葱,二者在营养成分上略有差别。

    白皮洋葱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含量较高,而紫皮洋葱膳食纤维和钙、磷、钾、镁、铁等矿物质含量较高。

    另外,紫皮洋葱黄酮类物质含量也高于白皮洋葱。

    催泪,但是值了洋葱中的含硫化合物是洋葱产生辣味和刺激性气味的原因。

    这些含硫化合物原本安稳的存在于洋葱细胞的细胞质中,当切洋葱的时候,洋葱的细胞遭到破坏,细胞质中的含硫化合物与存在于液泡中的酶偶遇了,然后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出刺激性的含硫气体,也就是洋葱的催泪因子。

    其实除了“催泪”这个副作用之外,洋葱中的含硫化合物能够发挥多种有益健康的效应,包括抗菌消炎、抗血小板聚集从而预防血栓形成、降血糖和降血脂以及抗癌等。

    以“流泪”这一小小代价换取如此多的有益作用,还是超值的!洋葱中的另一类活性物质叫类黄酮,主要包括黄酮醇类和花青素类,其中槲皮素活性最强,在红/紫皮洋葱中含量最高。

    近年来,类黄酮物质的生理功能被广泛关注,它们通过强的抗氧化机制,发挥保护心脑血管健康、抗衰老、抗肿瘤等作用。

    另外,洋葱还是目前发现的极少数含前列腺素A的食物。

    前列腺素A是一种血管扩张剂,能够降血压及预防血栓形成。

    经常食用洋葱对健康真是大有益处。

    特别是患慢性病的人,常食洋葱对于控制血糖、血脂,保护心脑血管都是极好的。

    撰文 | 马博士健康团 马冠生博士来源:马上营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