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doc资料 > 正文
编号:10710600
抗慢性心功能不全药.ppt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6日
    参见附件(71kb)。

    第二十三 抗慢性心功能不全药

    * 慢性心功能不全也称为充血性心力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CHF),是一种多原因多表现的"超负荷心肌病"。通常充血性心力衰竭时心肌收缩性减弱,心率加快,前后负荷增高,氧耗量增加。充血性心力衰竭(充血性心力衰竭)是原有心脏病发展到一定程度致泵功能不全,心排血量降低,不能满足机体代谢需要而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和体征的全身病理状态,是一常见而严重的综合征。

    * 1. 发病机理

    - (1)心肌收缩力减弱:常见于急性心肌梗塞、心肌炎、心肌病和肺心病。

    - (2)心脏负荷增加:

    前负荷增加 即心脏收缩前所承受的负荷增加,当超过一定限度时心肌收缩力下降以至心排血量降低。常见于输液速度过快、房间隔缺损和室间隔缺损等左向右分流的先天性心脏病,及二尖瓣和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等。

    后负荷增加 即心脏收缩排血时所承受的负荷增加。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高压等加重右心室后负荷;高血压、主动脉瓣狭窄和主动脉缩窄加重左室后负荷。

    左室舒张期顺应性减退 即左室舒张充盈时的扩张能力减退。见于严重冠心病、高血压和肥厚型心肌病患者。其左室舒张压明显增高,影响心室充盈致心力衰竭。

    ? 患者按发病急缓可分为急性心力衷竭和慢性心力衰竭。

    治疗CHF的药物

    * 正性肌力药物

    - 强心苷类

    - ?受体激动药

    - 新多巴胺受体激动药

    - 双吡啶类药物

    - 苯并咪唑类药物

    * 利尿药

    * 扩血管药

    -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

    - 硝基扩血管药

    * ?受体阻断药

    正性肌力药-强心苷类

    * 苷是重要的植物成分,是由苷元(配基)和糖组成的。常用含有强心苷的植物有洋地黄、康毗毒毛旋花、羊角拗、黄花夹竹桃、冰凉花以及铃兰等。

    * 强心苷有一级、二级之分。植物中原有的为一级心苷,如毛花苷丙(又称西地兰);提取过程中经水解而得到的是二级心苷,如地高辛、洋地黄毒苷、铃兰毒苷等。

    【构效关系】

    【药理作用】

    【体内过程】

    【应用】

    【毒性反应及其防治】

    【构效关系】

    【药理作用】

    * 1. 对心脏的作用

    - (1)加强心肌收缩力

    - (2)减慢心率

    - (3)对传导组织的影响

    - (4)对心电图的影响

    * 2. 对神经系统的作用

    * 3. 利尿作用

    【体内过程】

    * 1. 吸收

    * 2. 分布

    * 3. 生物转化

    * 4. 排泄

    【应用】

    * 1. 治疗慢性心功能不全

    - 强心苷对各种原因所致的心功能不全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PT附件(7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