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部颁标准 > 中药标准 > 正文
编号:10712470
独脚金(广东药材标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独 脚 金

    Dujiaojin

    HERBA STRIGAE

    本品为玄参科植物独脚金Striga asiatica (L.) O.Ktze.的干燥全草。夏、秋二季采收,洗净,晒干。

    【性状】 本品长10~25㎝,全体呈黄褐色、绿褐色或灰黑色。茎细,单一或略有分枝,粗糙,被灰白色糙毛。叶小,线形或披针形,长约1cm或更短,多数脱落。中部以上为稀疏的穗状花序,偶见数未脱落的棕黄色或黄白色花冠,萼管状,蒴果黑褐色,内藏于萼筒中,花柱残存,种子细小,黄棕色。质脆,易碎断。气无,味微甘。

    【鉴别】 (1) 本品茎横切面:略呈四棱形。表皮细胞1列,外被角质层;非腺毛1~4个细胞,顶端短尖,基部膨大,似角状;腺鳞较少,由4~8个细胞组成,柄单细胞。下皮厚角细胞在棱角处较多。皮层为数列薄壁细胞组成,内皮层明显。中柱鞘纤维微木化,主要在棱角处。韧皮部稍窄,形成层明显,木质部在棱角处较发达。髓部较大,为薄壁细胞。

    (2)取本品粉末5g,加乙醇50ml,加热回流1小时,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无水乙醇3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独脚金对照药材5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2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水(35:10:4)下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检查】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IX H第一法)测定,不得过12.0%。

    【浸出物】 照水溶液性浸出物项下的热浸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X A)测定,不得少于19.0%

    【炮制】 除去杂质,洗净,切段,干燥。

    【性味与归经】 甘,平。归肝、脾。肾经。

    【功能与主治】 健脾,平肝消积,清热利尿。用于小儿伤食,疳积,肝炎,大小便不调。

    【用法与用量】 9~15g。

    【贮藏】 置干燥处。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