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441
2005版药典.5-011秦皮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3kb)。

    秦皮

    拼音名:Qinpi

    英文名:CORTEX FRAXINI

    本品为木犀科植物苦枥白蜡树 Fraxinus rhynchophylla Hance、白蜡树Fraxinuschinensis Roxb.、尖叶白蜡树Fraxinus szaboana Lingelsh.或宿柱白蜡树 Fraxinus stylosa Lingelsh. 的干燥枝皮或干皮。春、秋二季剥取,晒干。

    【性状】 枝皮 呈卷筒状或槽状,长10~60cm,厚1.5~3mm。外表面灰白色、灰棕色至黑棕色或相间呈斑状,平坦或稍粗糙,并有灰白色圆点状皮孔及细斜皱纹,有的具分枝痕。内表面黄白色或棕色,平滑。质硬而脆,断面纤维性,黄白色。无臭,味苦。

    干皮 为长条状块片,厚3~6mm。外表面灰棕色,具龟裂状沟纹及红棕色圆形或横长的皮孔。质坚硬,断面纤维性较强。

    【鉴别】 (1) 取本品,加热水浸泡,浸出液在日光下可见碧蓝色荧光。

    (2) 本品横切面:木栓层为5~10 余列细胞。栓内层为数列多角形厚角细胞。皮层较宽,纤维及石细胞单个散在或成群。中柱鞘部位有石细胞及纤维束组成的环带,偶有间断。韧皮部射线宽1~3列细胞;纤维束及少数石细胞成层状排列,中间贯穿射线,形成"井"字形,薄壁细胞含草酸钙砂晶。

    (3)取本品粉末1g,加甲醇10ml,加热回流10分钟,放冷,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秦皮甲素对照品、秦皮乙素对照品及秦皮素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各含2mg的混合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三氯甲烷-甲醇-甲酸(6:l:0.5)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喷以三氯化铁试液-铁氰化钾试液(1:1)的混合溶液,斑点变为深蓝色。

    [检查] 杂质 不得过5%。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烘干法)测定,不得过7.0%。

    总灰分 不得过8.0%(附录ⅨK)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