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428
2005版药典.4-002野菊花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野菊花

    拼音名:Yejuhua

    英文名:FLOS CHRYSANTHEMI INDICI

    【性状】 本品呈类球形,直径0.3~1cm,棕黄色。总苞由4~5层苞片组成,外层苞片卵形或条形,外表面中部灰绿色或淡棕色,通常被有白毛,边缘膜质;内层苞片长椭圆形,膜质,外表面无毛。总苞基部有的残留总花梗。舌状花 1轮,黄色,皱缩卷曲;管状花多数,深黄色。体轻。气芳香,味苦。

    [鉴别] 取本品粉末0.3g,加甲醇15m1,超声处理30分钟,放冷,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野菊花对照药材0.3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再取蒙花苷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2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3μl,分别点于同一聚酰胺薄膜上,以乙酸乙酯-丁酮-三氯甲烷-甲酸-水(15:15:6:4: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2%三氯化铝溶液,热风吹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和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检查]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烘干法)测定,不得过14.0%。

    总灰分 不得过9,0%(附录ⅨK)。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2.0%(附录ⅨK)。

    [含量测定]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附录ⅥD)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甲醇-水-冰醋酸(26:23:1)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334nm。理论板数按蒙花苷峰计算应不低于3000。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五氧化二磷减压(50℃)干燥至恒重的蒙花苷对照品适量,加甲醇使溶解(必要时加热),制成每lml含25μg的溶液,即得。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粉末(过三号筛)约0.25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100ml,称定重量,加热回流3小时,放冷,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测定法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20μ1,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即得。

    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蒙花苷(C28H32O14)不得少于0.80%。

    【性味与归经】 苦、辛,微寒。归肝、心经。

    【功能与主治】 清热解毒。用于疔疮痈肿,目赤肿痛,头痛眩晕。

    【用法与用量】 9~15g。外用适量,煎汤外洗或制膏外涂。

    【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防潮,防蛀。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