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958560
体外实验发现石斛散治疗视网膜病变作用机理
     本报北京讯 一项由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北京市眼科研究所、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北京市宣武医院共同进行的体外实验研究发现,我国古代治疗雀目的名方石斛散对人视网膜细胞的增殖以及对谷氨酸损伤有保护作用。该项研究证实石斛散治疗视网膜病变有理论依据。

    视网膜色素变性是一种以夜盲(或雀目)、视力下降、视野缩小为主要症状的进行性致盲性眼病。现代医学认为,视网膜变性过程中,感光细胞凋亡是主要的病理机制,而且已经成为治疗此类疾病的主要靶点。石斛散是我国两大方剂古籍《普济方》和《圣济总录》中收录的治疗雀目(以夜盲为主的疾病)的一种方剂,主要由石斛、仙灵脾、苍术三药组成,具有滋补肝肾、利湿的功效。

    科研人员将中药组分为复方组、石斛组、苍术组、仙灵脾组、阳性对照药物(神经生长因子)组、药物空白对照组和细胞空白对照组。观察中药对人视网膜细胞活性的影响、对人视网膜细胞线粒体膜电位(MMP)的影响。

    研究人员发现,复方组(1.58毫克/毫升、0.5毫克/毫升)与石斛组(5毫克/毫升)对人视网膜细胞有明显促增殖作用,与药物空白对照组相比有显著性意义。以1.58毫克/毫升复方组作用最强,而其他各浓度组以及苍术、仙灵脾组对细胞未见有促增殖作用。阳性对照药物组也可见明显促细胞增殖作用。说明复方的作用优于单体,单体中主要以其君药石斛促增殖的作用最强。此外,对人视网膜细胞MMP影响的实验结果显示,石斛散有轻度升高MMP的作用,同时可以抵抗谷氨酸损伤细胞后引起的MMP的下降。

    科研人员认为,通过以上实验可以看出,石斛散不仅具有促进人视网膜细胞增殖的作用,还可以提高MMP水平,抵抗谷氨酸损伤细胞后引起的MMP下降,也间接提示石斛散具有抑制视网膜细胞凋亡的作用。说明石斛散可以用于治疗视网膜色素变性。

    (杨永升 庄曾渊)(杨永升;庄曾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