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958668
专家为两项重点科研项目把关
     本报北京讯 日前,为了提高中医药科研课题的研究水平,中国中医科学院延请国内中西医学、流行病学、循证医学、统计学等各领域的专家组成中医临床疗效评价专家委员会,对由中国中医科学院牵头的国家科技部十五攻关课题“中医药疗效评价方法的共性技术及数据管理规范的研究”和国家科技部基础平台建设项目“中医临床疗效评价标准研究”课题的研究方案、将产生的有关临床评价技术规范及有关临床评价的共性技术平台进行审定、咨询和指导。

    据悉,以上两个课题的主要内容包括疗效评价的理论基础、疗效评价标准、疗效评价的指标和测量工具、测量方法、临床研究中质量控制方法及数据管理体系的研究。目的在于建立中医临床研究中所需要的一系列共性技术方法和操作指南,涵括临床观察表设计的规范、量表研究和应用的规范、临床结局研究的技术规范、中医临床标准术语集、临床疗效评价标准研究的规范、中医临床研究过程质量控制规范、中医临床研究数据管理等共性技术规范等一系列疾病临床疗效评价标准。

    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表示,标准与规范的研究是至关重要的,中医界目前在这方面的研究相对滞后。为了提高课题的研究水平,就要严把质量关。据悉,专家们将围绕课题的设计、方法学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将主要通过专设的网上工作室来开展咨询指导活动,以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及课题组的工作效率。

    (秦秋)(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