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958722
研究证实:冠脉结扎法可用于心血瘀阻证型造模
     本报浙江讯 日前,浙江省台州市中心医院、上海市南汇光明中医院、青海省心血管病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四家单位的科研人员,采用冠脉结扎法复制大鼠急性心肌缺血模型,依活血祛瘀、通阳散结、回阳益气、益气养阴不同治法选择经典复方失笑散、瓜蒌薤白白酒汤、参附汤和生脉散,对俅沧畛<墓谛牟?br>证型进行比较研究。结果证实,以冠脉结扎法建立的大鼠急性心肌缺血模型具有心血瘀阻的性质。认为今后在冠心病心血瘀阻证型的研究中,可采用冠脉结扎法造模。

    中医证型的规范化研究是目前中医药研究的热点之一。当前关于冠心病的研究大多集中在冠心病中医证型与现代医学某些检测指标的相关性上,但对冠心病动物模型的客观化、标准化研究,尤其对动物模型中医证型的属性研究较少。此次科研人员采用现代医学公认的冠脉结扎法制造大鼠急性心肌缺血模型,根据不同治法,选择临床上常用且疗效确切的治疗不同证型心肌缺血的经典小复方,通过比较其对某些特异性检测指标的影响,确定该模型属于何种证型,从而为中医动物模型的标准化研究提供了实验依据。

    科研人员将冠心病4种证型(心血瘀阻型、寒凝心脉型、心阳虚衰型、气阴两虚型)作为基本证型,分别选用相应的经典小复方。活血祛瘀选失笑散、通阳散结选瓜蒌薤白白酒汤、回阳益气选参附汤、益气养阴选生脉散。将60只大鼠随机分为6组;假手术组、模型组、失笑散组、瓜蒌薤白白酒汤组、参附汤组和生脉散组。结果发现,与模型组比较,各治疗组均可使心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含量升高,丙二醛(MDA)含量下降,其中以失笑散组和瓜蒌薤白白酒汤组最为明显,参附组MDA含量下降亦明显;失笑散组与瓜蒌薤白白酒汤组比较,SOD含量升高有显著性差异,MDA含量下降则无显著性差异。与模型组比较,各治疗组均能降低血栓素(TXB2)水平,但失笑散组最为显著,有显著性差异。各组虽也使6-酮-前列腺素F1α水平升高,但与模型组比较,无统计学意义。

    通过以上结果,科研人员认为,以冠脉结扎法建立的大鼠心肌缺血模停?br>有心血瘀阻的性质,今后的研究若涉及胸痹心血瘀阻模型,可考虑采用冠脉结扎法建造。

    (陈世宏 叶耘 尚正录)(陈世宏;叶耘;尚正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