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958719
中药早期防治糖尿病肾病取得突破性进展
     本报北京讯 记者崔昕报道 日前,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林兰教授承担的国家“九五”攻关项目“糖微康治疗糖尿病肾病的研究”,获得了2005年度首届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立足中医药理论,通过理论、药学、临床、基础研究,对糖尿病肾病的中医病机、发病机制、中医药治疗特点及其分子生物学机制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并开发出了可阻止早期糖尿病肾病向临床糖尿病肾病发展,减轻临床糖尿病肾病患者病情的有效药物。

    糖尿病肾病(DN)是糖尿病常见而难治的微血管并发症,已成为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因之一。迄今尚无有效方法能够防止其发展和恶化。如何有效地防治糖尿病肾病,阻止或逆转早期糖尿病肾病,成为医学科研工作者共同关心的课题。

    林兰教授根据以往关于糖尿病肾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参考国内外大量相关研究资料,发现气阴两虚是糖尿病肾病的病机枢纽,是阻止或逆转病势的关键,而瘀血是主要兼夹之邪。益气养阴、活血化瘀是糖尿病肾病的主要治疗大法。阐明了气阴两虚夹瘀是早期糖尿病肾病的主要病机。并根据此理论,研制了中药糖微康。

    在临床研究中,科研人员采用随机双盲法对210例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进行了比较规范的临床观察研究,制定了客观的疗效评价指标。研究结果表明,糖微康能显著改善临床症状,尤其对改善倦怠乏力、五心烦热、唇舌紫暗等气阴两虚兼夹血瘀症呈现了良好的疗效。可降低尿白蛋白排泄率(UAER),总有效率为78.9%,优于以常规药物治疗的对照组(p(崔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