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958773
成都中医药大学——发现艾灸治疗RA作用新途径
     本报四川讯 日前,成都中医药大学科研人员进行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显示,艾灸对实验性类风湿性关节炎(RA)家兔关节滑膜细胞分泌物基质金属蛋白酶及其抑制物具有良性调整作用。这一发现,为揭示艾灸保护关节组织、治疗RA的作用机制提供了依据。

    关节骨损害中RA的重要局部病变,其发生与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和基质金属蛋白酶抑制物(TIMPs)的分泌状况有着密切关系。MMPs可通过降解软骨和骨质对关节产生破坏作用,而TIMPs可抑制MMPs活性,两者的平衡和相互影响决定软骨细胞基质的降解或聚集,从而影响关节软骨的正常状态。

    科研人员以佐剂性关节炎(AA)作为RA疾病模型,艾灸RA模型家兔双侧肾俞穴,运用ELISA双抗夹心法测定滑膜液MMP-3、TIMP-1含量。实验结果显示,RA模型组MMP-3、TIMP-1含量明显升高,与空白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刘旭光;杨慎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