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959083
抗病毒药物热力学筛选方法建立
     本报北京讯 记者徐亚静报道 筛选高效低毒的抗病毒中药是当前抗病毒研究中的热点之一。日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中药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传染病研究所病毒室的赵艳玲、肖小河等,将生物热动力学方法与常规离体细胞培养法联合应用,研究并分析了板蓝根不同崛?br>物的抗病毒作用,发现板蓝根水煎液、乙酸乙酯提取物、正丁醇提取物、氯仿提取物及石油醚提取物均具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萃取后物质没有抗病毒作用。这一研究初步建立了基于生物热动力学的抗病毒药物筛选方法。

    本研究利用系统溶剂法,将板蓝根水煎液(I)通过不同极性溶剂萃取,分别得到石油醚提取物(Ⅱ)、乙酸乙酯提取物(Ⅲ)、氯仿提取物(Ⅳ)、正丁醇提取物(Ⅴ)及萃取后物质(Ⅵ);采用hela细胞系转染流行性腮腺炎病毒,以生物量热分析法观察板蓝根不同提取物的抗病毒作用,并以常规离体细胞培养法进行药效学验证。生物热动力学分析表明,板蓝根水煎液、乙酸乙酯提取物、正丁醇提取物、氯仿提取物及石油醚提取物均具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萃取后物质没有抗病毒作用。其活性比较为:乙酸乙酯提取物>正丁醇提取物>氯仿提取物>水提取物>石油醚提取物。此结果与体外细胞培养法结果一致。

    研究人员认为,来源于生物热动力学的微量热法和量热技术应用于生命系统的研究,具有许多独特之处:可实时、在线、无损、连续、高通量地观察药物对病原体的作用,直观筛选药物的作用活性,观察其作用全过程。本实验表明,生物热动力学方法可客观灵敏地反映腮腺炎病毒致hela细胞病变程度和病毒攻击后药物对细胞的保护率,以此来反映板蓝根抗腮腺炎病毒的效应。

    实验中建立的基于生物热动力学的抗病毒药物筛选方法,在某种意义上说,不仅可提供定性和定量的结果,而且会成为应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中一种新的、很有前景的、广泛的研究方法。(徐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