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959131
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发现:甘草黄酮具抗肿瘤作用
     本报黑龙江讯 哈尔滨商业大学的科研人员日前通过动物实验首次发现,从豆科甘草属植物胀果甘草的根和根茎中提取分离出的总黄酮能在与肿瘤细胞DNA和RNA结合后,抑制其进一步复制与合成,从而发挥抗肿瘤作用。

    研究人员以S180和H22荷瘤小鼠为对象,将之随机分为甘草黄酮高、中⒌?br>剂量(25、11.25、5.58毫克/千克)组、阳性对照(环磷酰胺25毫克/千克)组和阴性对照(生理盐水)组,各组均皮下注射给药。7天后,运用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技术与吖啶橙(AO)荧光探针技术结合检测单一肿瘤细胞DNA和RNA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不同剂量甘草黄酮组和环磷酰胺组的DNA及RNA荧光强度较生理盐水组有不同程度的减弱;甘草黄酮高、低剂量组RNA/DAN值与生理盐水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甘草黄酮中剂量组、环磷酰胺组RNA/DNA值较生理盐水组有非常显著性提高(P(季宇彬;姜薇;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