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959126
头颅CT定位围针治疗MID
     本报广东讯 近年来,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与广东省第二工人医院针灸科合作,应用广东省名中医杨文辉教授治疗脑病的经验,以“头颅CT定位围针法”治疗多发梗死性痴呆(MID)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日前,他们又通过临床观察验证了这一方法的疗效,探讨了其作用机理。

    研究人员选择MID患者89例,随机分为治疗组57例、对照组32例。其中治疗组采用头颅CT定位围针治疗,即对头部CT所示病灶在同侧头皮的投射区周边行电针刺激。在此基础上,实证患者以曲池、丰隆、太冲为配穴,虚证患者以肝俞、肾俞、足三里为配穴。对照组口服尼莫通30毫克/次,每日3次。9周后,观察患者治疗后的疗效及血液流变学、一氧化氮(NO)、一氧化氮合酶(NOS)含量的变化。

    结果显示,治疗组总有效率96.5%,明显优于对照组的75.0%(P0.05);治疗后,治疗组的各项指标普遍降低接近正常,与治疗前比较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5);治疗后对照组血清NO、NOS含量改变不明显(P>0.05),而治疗组血清NO、NOS含量却有明显的下降(P(傅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