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959186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实验发现:山楂叶总黄酮具降糖降脂作用
     本报上海讯 日前,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通过动物实验证实,山楂叶总黄酮可显著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和血脂,并对糖尿病并发症和肝脏组织脂肪积累具有一定的防治作用。这是山楂叶总黄酮首次被发现具有上述功用。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多发的代谢疾病,糖、脂晃陕沂翘悄虿〔⒎⒅⒌囊桓?br>重要引发因素。因此,深入研究糖尿病小鼠糖代谢与脂代谢之间的关系,积极纠正糖尿病脂代谢异常对降低糖尿病的死亡率及改善患者生存质量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研究人员采用四氧嘧啶(45毫克/千克)尾静脉注射的方法建立糖尿病小鼠模型,并灌胃不同剂量的山楂叶总黄酮,给药30天后用生化方法检测相关指标。结果发现,山楂叶总黄酮可明显降低糖尿病小鼠血清中血糖、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丙二醛(MDA)、果糖胺(FA)、山梨醇和大脑脂褐质水平(P(叶希韵;张隆;沈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