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987402
百余宫颈癌前病变患者不自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去年8月启动的北京市10万女性免费宫颈疾病筛查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已完成11704人次的检查中,对其中6302人进行的细胞病理学诊断发现,有186例上皮细胞异常,被疑为癌前病变。

    主持此次筛查的北京当代女子医院院长闫国华日前在“2006年度免费宫颈疾病筛查公益活动专家座谈会”上提醒这些患者,应尽快做进一步检测以最后确诊,不要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闫国华称,统计显示:接受检查的女性宫颈健康现状不容乐观。其中宫颈炎的患病率最高,达45.3%,其次为阴道炎。这提示炎性感染在人群中普遍存在。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刘珠凤教授指出,早期诊断出的宫颈癌约90%以上可以治愈。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仍然有少部分查出有癌前病变的患者未能及时确诊和抓紧治疗。为此,专家一致呼吁:希望查出细胞学异常者及高危人群,提高健康意识,尽快就诊。同时及时将治疗结果反馈给有关单位,为北京市宫颈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提供数据。

    调查显示:中国内地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并明显趋向年轻化;目前约有宫颈癌患者40万人,死亡率已超过11%,成为中国城市中死亡率增长最快的癌症。而临床研究证实:宫颈癌是唯一可以通过早期检查完全治愈,并能明显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的癌症。

    北京军区总医院病理细胞诊断中心主任丁华野教授、北京妇产医院张竞玉教授等妇科专家参加座谈会,并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女性健康,建议女性积极参与此项检查。以关注女性健康,降低宫颈癌的死亡率,构建和谐社会为宗旨的“北京市十万女性免费宫颈疾病筛查活动”是由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妇女报、北京市东城区卫生局和妇联、北京军区总医院、北京当代女子医院联合发起组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