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颈椎病 > 问答 > 正文
编号:10987409
颈椎病患者为什么会手指发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放心120
     颈椎床分型较多,有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等,神经根型临床发病率最高。神经根型颈椎大多有手麻症状,而其他类型颈椎病少有或无手麻的症状。

    神经根型颈椎病引起手麻的主要原因是颈椎钩椎关节或关节突关节的增生、肥大,在椎

    管侧隐窝压迫或刺激颈神经根所致。颈椎间盘后侧突出也可压迫或刺激颈神经根,使肩、臂、手有放射痛的感觉障碍。按照神经支配皮肤节段来看,颈神经压迫和受刺激后症状可表现在肩臂、手等自然,尤其是下颈段为神经根型颈椎病最好发部位,而其症状主要为手麻、感觉过敏或异样,同时也可出现手指活动欠佳、精细动作困难。仰头、咳嗽、喷嚏时可加重疼痛麻木, 在肩胛间区、肩胛区、肩顶、上段有感应痛。

    检查时可见颈椎前凸消失,横突和棘突有压痛,有些患者同时有前手部的放射痛;颈肩部肌肉,可有活动受限;患肢的前臂、手有感觉障碍,肌力减弱,可有腱反射改变;臂丛神经牵拉试验阳性和椎间孔压缩试验阴性。

    另外,X线摄片、CT、核磁共振等检查对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