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企业天地 > 企业动态 > 正文
编号:10974506
有害气体置换为污水处理施工安全保驾
     近年来,在一些工程的施工中,有害气体伤害事故的报道时现报端。这与施工人员缺乏对有害气体的正确认识,安全保护意识不强有关,同时也与没有很好地掌握有害气体置换技术有密切关系。本文结合两个实例讨论了有害气体置换技术在制药企业污水处理系统施工中的应用,可为相同条件下的施ぬ峁┎慰肌?br> ——编者按

    在食品、医药、造纸等制造行业中,污水处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而在污水处理系统的施工中,常常会有有害化学气体造成人员的伤亡,所以对施工环境检测并消除有害气体的危害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气体置换技术是消除这种危害的有效手段,该技术应用广泛,被多次应用于污水处理系统的维修施工中,避免了伤害事故发生,效果良好。

    ■依据环境选择置换方式

    对于和其他系统不连通的有限空间,可开盖注满清水排除有害气体,然后将水放掉自然进入新鲜空气,从而达到环境空气清洁的目的;面对于自带送风或有压缩空气进口的密闭池,只要打开排气口,送风一定的时间,就可以完成置换。

    置换通风是一种全新的通风方式,是对传统通风方式的创新。相对于传统通风方式,置换通风强化了净化功能,突出了节能效果,更能起到传统通风方式所不能起到的排毒功能,具有特殊的实用价值。置换通风系统的核心是新风换气技术。它是一种将新鲜空气经过处理后送进作业环境,同时又将作业环境受污染的有害气体经过处理后排出的系列工作。置换通风是近年来颇具实用价值的通风方式,它在空气污浊、密闭缺氧的环境中应用,能够直接有效地保证其应该具备的空气质量,对保护作业人员健康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下面将通过两个实例介绍各种施工条件下气体置换技术的应用。

    实例一:敞口式坑、池内施工前有害气体置换

    陕西省某制药厂曾经对污水池进行维修清理,该池用隔墙分成许多格间,格间长3米,宽2.5米,深9米,每两个格间底部连通,上部与相临格间连通,上面盖有混凝土盖板,盖板间留有透气缝R薜牧礁窦淠谟?层钢制填料支架,支架上挂满柔性尼龙填料,池内有污水,填料上布满污泥,底部沉淀污泥厚度约1米。作业人员先打开盖板,当时池面散发出刺鼻的臭味,有害气体成分较复杂,不能直接施工,需进行置换处理,所以敞口一天后开始施工。施工中,作业人员先将池内污水用污水泵抽去,再放满新水,冲洗污泥,同时池内有害气体从池口自然排出,再将水抽去,如此反复3次,抽走了大部分污泥,排除了有害气体及其产生的根源,然后人员顺利下池施工。为预防不测,施工中,下池作业人员系上安全带,上接防护绳,池口两人手抓防护绳,并不停地和池内作业人员对话,以确保安全。

    实例二:大空间密闭池、井施工前有害气体置换

    某年冬季,西安市某制药公司的污水处理站对集水井进行清淤维修,该井直径4米,操作面在地面下4米处,操作面封闭,其下部有容积50立方米充满工业污水,并沉淀有药渣、污泥等沉淀物。打开口以后,作业人员感觉到刺激性气味,污染严重,不能直接下井作业,必须进行置换操作。作业人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封堵集水井的污水进口,使污水不再进入井内,然后用污水泵抽出集水井内的污水,往井内放满清水,使井内有害气体从上部自然排出后用排风机抽去,再用污水泵抽出集水井内的水,将井底剩余沉渣和污泥用高压水冲洗,用排污泵抽出,沉淀、晾晒后外运处理,排污泵抽不出的固体废物,采取适当的安全措施后,再下人清理。

    ■不能单纯依赖气体置换技术

    气体置换虽然能够将大部分有害气体置换出来,但在施工中,即使对作业环境进行了置换处理,可是总有可能对某些死角处气体置换不到,所以有时候不能单纯依赖气体置换技术手段,其它方面也需要下工夫做好。

    *加强防范措施

    为防不测,作业人员进入作业现场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根据现场施工条件,可戴防毒口罩,穿上防水服,系上安全带和防护绳。为防止摔伤事故,合格的梯子及安全帽也是必要的,并需不停地通入新鲜空气。

    *原始检测方法应受重视

    对施工现场有害气体置换后进行检测分析难度较大,一些检测仪器和药剂价格昂贵,检测技术复杂,难度大。当不能进行有效检测时,施工经验就显得特别重要:在没有易燃易爆气体存在时,可放入明火,检验是否缺氧;条件允许时,可放入小型活体动物,检验环境是否有毒,是否适于生存。这些比较原始的办法有时候能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

    *机械替代方案亦可行

    在空气中含有有毒、有害气体的施工场所,由于各种原因不能进行有效置换,为保证安全施工,其他一些可行的方案可以考虑采用。带有加长臂的机械有时候要取代作业人员直接到现场操作,这就避免了有害气体对作业人员身体的伤害。作业人员自带氧气进入作业场所,消除了污染气体对人体的伤害,也可以安全作业。

    (校自学 鱼宝生)(校自学;鱼宝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