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针灸类 > 资料 > 正文
编号:10961802
针灸歌赋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114kb)。

    针灸忌日《大成》

    四季避忌日

    春甲乙 夏丙丁 四季戊已 秋庚辛 冬壬癸

    男避忌日

    壬辰 甲辰 乙巳 丙午 丁未 辛未 除日:戌日

    女避忌日

    甲寅 乙卯 乙酉 乙巳 丁巳 辛未 破日:亥日

    针灸服药吉日

    丁卯 庚午 甲戊 丙子 壬午 甲申 丁亥 辛卯 壬辰 丙申 戊戍 已亥 己未 庚子 辛丑 甲辰 乙巳 丙午 戊申 壬子 癸丑 乙卯 丙辰 壬戌 丙戌 开日 天医 要安。

    针灸忌日

    辛未乃扁鹊死日 白虎 月厌 月杀 月刑

    十干日不治病

    甲不治头,乙不治喉,丙不治肩,丁不治心,戊己日不治腹,庚不治腰,辛不治膝,壬不治胫,癸不治足。

    逐日人神歌

    初一十一甘一起,足拇鼻柱手小指。

    初二十二二十二,外踝发际外踝位。

    初三十三二十三,股内牙齿足及肝。

    初四十四甘四又,腰间胃脘阳明手。

    初五十五甘五并,口内遍身足阳明。

    初六十六甘六同,手掌胸前又在胸。

    初七十七二十七,内踝气冲及在膝。

    初八十八甘八辰,腕内股内又在阴。

    初九十九二十九,在尻在足膝胫后。

    初十二十三十日,腰背内踝足跗觅。

    禁针灸穴

    禁灸穴歌 《大成》

    哑门风府天柱擎,承光临泣头维平,丝竹攒竹睛明穴,素髎禾髎迎香程。

    颧髎下关人迎去,天牖天府到周荣,渊液乳中鳩尾下,腹哀臂后寻肩贞。

    阳池中冲少商穴,鱼际经渠一顺行,地五阳关脊中主,隐白漏谷通阴陵。

    条口犊鼻上阴市,伏兔髀关申脉迎,委中殷门承扶上,白环心俞同一经。

    灸而勿针针勿灸,针经为此尝叮嚀,庸医针灸一齐用,徒施患者炮烙刑。

    禁针穴歌《医统》

    脑户囱会及神庭,玉枕络却到承灵,颅息角孙承泣穴,神道灵台膻中明。

    水分神阙会阴上,横骨气冲针莫行,箕门承筋手五里,三阳络穴到青灵。

    孕妇不宜针合谷,三阴交内亦通论,石门针灸应须忌,女子终身孕不成。

    外有云门并鸠尾,缺盆主客深晕生,肩井深时亦晕倒,急补三里人还平。

    刺中五脏胆皆死,冲阳血出投幽冥,海泉颧髎乳头上,脊间中髓伛偻形。

    手鱼腹陷阴股内,膝髌筋会及肾经,腋股之下各三寸,目眶关节皆通评。

    流年主部《大成》

    九部人神禁忌歌

    一脐二心三到肘,四咽五口六在首,七脊八膝九在足,轮流顺数忌针灸。

    九宫尻神禁忌图

    坤踝震膞指牙上,巽属头兮乳口中,面背目乾手膊兑,项腰艮膝肋离从,坎肘脚肚轮流数,惟有肩尻在中宫。

    此神农所制。其法一岁起坤,二岁起震......逐年顺飞九宫,周而复始。行年到处,所主伤体,切忌针灸;若误犯之,轻发痈疽,重则丧命,戒之戒之!

    十二部人神禁忌歌

    一心二喉三到头,四肩五背六腰求,七腹八项九足(十)膝,十一阴(十二)股是一周。

    逐月忌《大成》

    逐月血忌歌

    行针须要明血忌,正丑二寅三之未,四申五卯六酉宫,七辰八戌九居巳,十亥十一月午当,腊子更加逢日闭。

    逐月血支歌

    血支针灸仍须忌,正丑二寅三卯位,四辰五巳六午中;七未八申九酉部,十月在戌十一亥,十二月于子上议。

    逐时禁《大成》

    逐时人神

    子时踝,丑时腰,寅时目,卯时面,辰时头,巳手,午时胸,未时腹,申时心,酉时背,戌时项,亥股。

    干支人神《大成》

    十二支人神

    子目,丑耳,寅胸,卯齿,辰腰,巳手,午心,未足,申头,酉膝,戌阴,亥颈。

    十干人神

    甲不治头,乙喉,丙肩,丁心,戊腹,己脾,庚腰,辛膝,壬肾,癸足。

    四季人神《大成》

    四季人神歌

    春秋左右胁,冬夏在腰脐,四季人神处,针灸莫妄施。

    太乙歌

    立春艮上起天留,戊寅己丑左足求,春分左胁仓门震,乙卯日见定为仇。

    立夏戊辰己巳巽,阴洛宫中左手愁,夏至上天丙午日,正直膺喉离首头。

    立秋玄委宫右手,戊申己未坤上游,秋分仓果西方兑,辛酉还从右胁谋。

    立冬右足加新洛,戊戌己亥乾位收,冬至坎方临姚蛰,壬子腰尻下窍流。

    五脏六腑并脐腹,招摇戊己在中州,溃治痈疽当须避,犯其天忌疾难瘳。

    按《难经》太乙日游,以冬至日居叶蛰宫,数所在从一处至九日复反,如是无已,终而复始。

    百症赋

    <大成>引《聚英》

    百症俞穴,再三用心。囱会连于玉枕,头风疗以金针。悬颅、颔厌之中,偏头痛止;强间、丰隆之际,头痛难禁。

    原夫面肿虚浮,须仗水沟、前顶;耳聋气闭,全凭听会、翳风。面上虫行有验,迎香可取;耳中蝉噪有声,听会堪攻。

    目眩兮,支正、飞扬;目黄兮,阳纲、胆俞。攀睛攻少泽、肝俞之所,泪出刺临泣、头维之处。目中漠漠,即寻攒竹、三间;目觉■■,急取养老、天柱。观其雀目汗气,睛明、行间而细推;审他项强伤寒,温溜、期门而主之。廉泉、中冲,舌下肿疼堪取;天府、合谷,鼻中衄血直追。耳门、丝竹空,住牙疼于顷刻;颊车、地仓穴,正口喎于片时。喉痛兮,液门、鱼际去疗,转筋兮,金门、丘墟来医。阳谷、侠溪、颔肿口噤并治;少商、曲泽,血虚口渴同施。通天去鼻内无闻之苦,复溜祛舌干口燥之悲。哑门、关冲,舌缓不语而要紧;天鼎、间使,嗫嚅而休迟。太冲泻唇喎以速愈,承浆泻牙疼而即移。项强多恶风,束骨相连于天柱;热病汗不出,大都更接于经渠。

    且如两臂顽麻,少海就傍于三里;半身不遂,阳陵远达于曲池。建里、内关,扫尽胸中之苦闷;听宫、脾俞,祛残心下之悲凄。

    久知胁肋疼痛,气户、华盖有灵;腹内肠鸣,下脘、陷谷能平。胸胁支满何疗,章门不用细寻。膈疼饮蓄难禁,膻中、巨阙便针。胸满更加噎塞,中府、意舍所行;胸膈停留瘀血,肾俞、巨髎宜征。胸满项强,神藏、璇玑已试;背连腰痛,白环委中曾经。脊强兮水道、筋缩,目眩兮颧髎、大迎。痉病非颅息而不愈,脐风须然谷而易醒。委阳、天池,腋肿针而速散;后溪、环跳,腿疼刺而即轻。梦魇不宁,厉兑相谐于隐白;发狂奔走,上脘同起于神门。惊悸怔忡,取阳交、解溪勿误;反张悲哭,仗天冲、大横须精。癫疾必身柱、本神之令,发热仗少冲、曲池之津。岁热时行,陶道复求肺俞理;风痫常发,神道须还心俞宁。湿寒湿热下髎定,厥寒厥热涌泉清。寒栗恶寒,二间疏通阴郄暗;烦心呕吐,幽门闭彻玉堂明。行间、涌泉,主消渴之肾竭;阴陵、水分,去水肿之脐盈。痨瘵传尸,趋魄户、膏肓之路;中邪霍乱,寻阴谷、三里之程。治疸消黄,谐后溪、劳宫而看,倦言嗜卧,往通里、大钟而明。咳嗽连声,肺俞须迎天突穴;小便赤涩,兑端独泻太阳经。刺长强于承山,善主肠风新下血;针三阴于气海,专司白浊久遗精。

    且如肓俞、横骨,泻五淋之久积;阴郄、后溪,治盗汗之多出。脾虚谷以不消,脾俞、膀胱俞觅;胃冷食而难化,魂门、胃俞堪责。鼻痔必取龈交,瘿气须求浮白。大敦、照海,患寒症而善蠲;五里、臂臑,生疬疮而能治。至阴、屋翳,疗痒疾之疼多;肩髃、阳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11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