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企业天地 > 企业动态 > 正文
编号:10974344
打响中药自主创新又一炮——白云山复方丹参片缓释技术研究获得突破
     随着社会的发展,自然环境及人们生活规律的变化,人类疾病谱也发生了变化。如今,心脑血管病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最大杀手之一,防治心脑血管病的形势越来越严峻。

    近年来,国内外一些知名人士猝死的事件屡有发生,而导致猝死的“元凶”─ば哪匝懿⊥诹璩渴倍瓮环ⅲ谑牵舛问奔浔蝗嗣浅莆澳Ч硎奔洹保?br>成了患者的一道“鬼门关”。

    治疗心脑血管病的药物和疗法不断推陈出新,然而,备受广大患者青睐的普通中药复方丹参片却长久不衰,堪称价廉物美的“大众药”。

    白云山和黄中药有限公司高举自主创新大旗,率先攻克复方丹参片缓释技术难题,可使患者平安度过“魔鬼时间”,意义非凡。于是,普药“身价”倍增,“大路货”变成了“皇帝女”······

    ——采访手记

    南粤春来早,“白云”气象新。一直开足马力在中药现代化道路上高歌猛进的广州白云山中药厂,近年喜讯频传。2005年5月16日,该厂与世界华人首富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公司合资成立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和黄”)正式挂牌运作,标志着与世界500强企业联手打造的“中药航母”正式启航。合资公司开始运作仅半年多时间,就以崭新的面貌和更骄人的业绩迎来了2006年。药界同行都知道,每当新年伊始,白云山人都会公布一些新成果,作为新年的献礼。那么,今年白云山和黄又将“爆”出什么“惊人之举”呢?不出所料,他们又扔出了一颗“重型炸弹”。1月8日,该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两件事:投入巨资设立“自主创新基金”,给攻克复方丹参片缓释技术的科技人员予以重奖。人们都说,这两项举措与“白云山”以往的创业精神一脉相承,而且更显示出与时俱进、志存高远的新境界。

    ■投入巨资3000万 自主创新有“源泉”

    拥有“现代中药先锋”美誉的白云山和黄,在实施中药现代化战略中一直处于全国同行领跑的地位。他们深知,中药现代化的核心和灵魂就是自主创新。正如俗话所说,万丈高楼平地起,打好基础至关重要。为此,白云山和黄在组建合资公司、正式挂牌运作之时,就高瞻远瞩地成立了华南地区首家“现代中药研究院”,聘请了包括钟南山院士、姚新生院士、洪昭光教授、凌锋教授,以及中医泰斗邓铁涛教授等在内的一批“重量级”专家、学者担任顾问,指导本公司的科研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研究工作。为了给自主创新输入足够的“血液”,白云山和黄大手笔地投入了3000万元设立“自主创新基金”。就是说,从今年起,公司每年拿出占销售总额5%的资金,用于企业新药研发、技术改造等创新项目。据了解,目前国内药企每年投入科研的费用一般约占销售额的1%~2%,而白云山和黄却以5%的比例投入,高出全行业平均水平的3~4倍。以如此大的力度来构建长期创新激励机制,在国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白云山和黄有关领导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能“横下一条心”投巨资搞自主创新,除了证明公司拥有强大的实力作保障外,还因为看到了良好的市场前景。从近几年来的实践可以看到,他们在自主创新方面尝到了甜头,也看到了自主创新带来的市场效益。例如,该公司率先应用中药指纹图谱技术控制生产,使其亿元名牌产品板蓝根的质量和疗效更上一层楼,从全国800家板蓝根生产企业中脱颖而出,占领了全国市场份额的60%;另一个超亿元产品复方丹参片,由于创造性地使用了“高通量药物筛选技术”等10项先进技术,使其主要成分丹参酮ⅡA含量达到国家药典标准两倍以上。优质促进了畅销,如今复方丹参片年销售量达80亿片,在全国300家同品种生产企业中,该公司占了半壁江山。此外,该产品二次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治疗范围扩大了,其“防治老年性痴呆”项目已获得了国家专利,仅此一项新技术的应用,便促使该药品市场销售增长了三成以上。

    ■缓释技术获突破 重奖功臣80万

    国内同行公认,复方丹参片是白云山和黄一个举足轻重的拳头产品,也是在众多防治心脑血管病药物中的一颗长久不衰的“明星”。然而,人们也知道,以往这颗“明星”的“亮度”仍不够夺目。这主要是由于它的药效不够长,与很多同类药一样,难以让患者安度“魔鬼时间”。据有关专家介绍,急性心衰、急性心肌梗塞或猝死等突发事件有明显的时间性。如急性左心衰多发于夜间21~24时及凌晨1~5时;急性心肌梗塞、心源性猝死多发于早上4~6时,晚上19~24时是急性心肌梗塞的另一个多发高峰。但是,一般的心血管药物的药效大约只能维持2~6小时,睡前服用的药物在凌晨时间差不多已经代谢完毕,使处于危险期的心脏得不到药物的有效保护,从而使急性心衰、急性心肌梗塞或猝死等心血管疾病频发。

    为了摆脱“魔鬼时间”的威胁,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把复方丹参片制成缓释剂,使之延长药效时间。然而,中药复方的缓释问题,一直是困扰医药科研工作者的一道大难题。众所周知,西药因为成分较为单一,故很容易令其有效成分缓慢释放,以致能维持较长时间的有效药物浓度,使一次服药的作用时间延长。而中药,尤其是中药复方,成分比较复杂,它要求不但要保持有效成分的缓慢释放,而且还要让所有的有效成分都能按照既定比例均衡释放,这样才能保证治疗作用的长久稳定。毫无疑问,要想攻克这道难关,困难着实不小。“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一向以人类健康为己任的白云山和黄人不怕困难,勇挑重担,毅然攀登这座“险峰”。他们与在中药缓释技术研究领域探索了多年的广东药学院朱盛山教授合作,开展科技攻关,决心尽快摘取这颗科研“圣果”。朱盛山教授介绍说,目前很多常用剂型(如片剂、颗粒剂、针剂、气雾剂等)往往需要每天多次给药,不仅使用不便,而且血液中的药物浓度起伏很大,导致“峰谷”现象。缓释剂则可避免这些不足。那么,如何制造出药物缓释剂呢?朱盛山教授耐心地给记者作讲解:先将药物制成小的颗粒,分作数份,把少数不包衣的作为速释部分,其它则分别包上厚薄不同的衣,作为缓释部分,然后把上述颗粒以一定比例混合,制成剂型。患者服用后,药物中的各种颗粒便像接力跑一样持续发挥作用,达到预期的效果。这样,不仅减少了服药次数,而且减少或避免血药浓度的“峰谷”波动,使药物较平稳地持续发挥疗效。具体说到复方丹参片,采用缓释技术生产,可保证其4种有效成分能均衡长效地释放,药效时间可从过去的4小时延长到12小时,从而使患者安度“魔鬼时间”。“这不仅是我国心脑血管中药剂型的一个创新,同时也是我国中药现代化的一个新成果”,朱盛山教授感慨地说。据了解,这项“复方丹参片缓释技术”,已申报了国家专利。为表彰科研人员的功绩和贡献,白云山和黄决定给该课题组重奖80万元,这是从公司3000万元“自主创新基金”拿到的第一笔科研奖金。

    ■自主创新当尖兵 企业发展有后劲

    白云山和黄人攻克了复方丹参片缓释技术难题,打响了中药自主创新又一炮,引起了全国同行的关注。的确,这一成果来之不易。其实,白云山和黄几年来一直对复方丹参片进行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深入研究,陆续取得了一些成果。其中在复方丹参片防治老年痴呆症方面的研究,就投入了资金5000万元,于2004年8月取得了突破性成果而申报了国家专利。年近九旬的名老中医邓铁涛教授充分肯定白云山和黄人在继承和发扬中医药传统的同时,与时俱进地采用现代科学手段研究中药的精神和务实作风。尽管他年事已高,但总是以饱满的热情支持企业搞自主创新,亲自指导课题组开展科研工作。邓铁涛教授特别赞赏白云山采用“国际高通量药物筛选技术”(HTS)生产的复方丹参片,因为它是以心脑血管疾病的多个模型为指标,筛选出其有效成分及其组合,并用精密的

    HPLC测定方法,找出其中10种有效成分的含量及其科学配比,使之能发挥出最佳的疗效。他说,这一切复杂的事情,这么多艰辛的工作,都是在白云山和黄人顽强的努力下完成的,实在难能可贵!由此可见,如今复方丹参片缓释技术取得突破,也是在前期一系列科研工作的“铺垫”下实现的,标志着“现代中药先锋”又实现了一个新的目标。当然,科研成果最终要使广大患者得到好处才有现实意义,厚积而薄发的堪称物美价廉的“大众药”,白云山复方丹参片的确给患者带来了福音。最明显的是,患者减少了用药量,从而使疗程费用大为降低。

    朱盛山教授最后向记者表示,据他了解,目前国内真正意义上的中药复方缓释剂产品还极少,也没有相应的质量考核指标。白云山和黄率先取得了这一重大科研成果,在全国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将有可能成为我国复方丹参片缓释剂质量标准的制定者,因此意义深远。

    本报记者 黄每裕

    图1:成果发布会现场。

    图2:著名老中医邓铁涛教授热心支持中药现代化。(黄每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