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医院 > 正文
编号:10975193
仁术勤和 传承超越—— 北京中医医院庆祝建院50周年学术研讨会侧记
     4月28日,当人们走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的多功能厅时惊喜地看到:四周挂满了为医院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名医和专家照片,摆满了记载着医院发展历程的图片。泛黄的黑白照片,载着岁月的蹉跎,铭刻着年轮的痕迹。这一切都记载着北京中医医院50年发展的光辉历程。

    在五十华诞之际,北京中医医院举办了“名老中医学术研讨会”,40余家中医医院及西医医院中医科的近400名医务人员参加。研讨会上,19位专家介绍了北京中医医院12名历代名老中医的学术经验,以学术交流的方式怀念恩师、回报社会。“仁术勤和、传承超越”成为大会的主题。

    大会分赵炳南、关幼波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研讨及北京中医医院第二、三批部分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研讨两个部分,自始至终会场座无虚席。上午第一个发言的是全国名老中医李乾构主任医师,他把关幼波老中医治疗黄疸的病因、证治要诀讲解得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赵伯智主任医师把关幼波治疗慢性肝炎的“四法十证”讲解得提纲携领、深入浅出;下午第一个发言的是钱英教授,他从3个病案入手,详细介绍了跟关幼波老师学习的体会,使同道们以小见大,从平淡中看神奇;关老的研究生、弟子们对关老的痰瘀学说和补法概要都做了详细的讲述。

    邓丙戌教授、陈凯教授分别形象生动地讲述了我国皮外科泰斗赵炳南先生的临床经验及外治法经验。吕培文主任医师介绍了赵炳南早期弟子王玉章先生的临床经验,内容精道详实;皮科主任王萍介绍了赵炳南的学生张志礼教授的学术思想,全面细致。

    此外,老中医许公岩、王嘉麟、贺普仁、陈彤云、柴松岩、郁仁存、张炳厚、周乃玉、王应麟等的弟子分别就老师的学术思想做了精彩的讲述,赢得了阵阵掌声。从关幼波善用的生黄芪、附子,到赵炳南的外治方;从许公岩善用的干姜,到柴松岩的肾之三最;从贺普仁的三通法的具体应用,到张炳厚的痛症证治,许多人围住讲课老师一边提问,一边记录,有的人还全程录音、录像,表示回去之后再进行细细咀嚼。区、县级医院来的医师们尤觉受益匪浅,他们说中医医院以召开学术研讨会的方式庆祝建院50周年,为我们区县中医医院医师进行培训,真是办了一件大好事。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验结果显示:麻醉机红外治疗设备被检验项目半数、体外冲击波碎石机被检验项目四成、呼吸机被检验项目近三成不合格(王和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