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医家 > 正文
编号:10975130
“四治”法则攻治疑难顽症——访著名中医内科专家程丑夫教授
     记者早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专家程丑夫教授不仅医术高超,医德更是高尚。一个初夏的下午,记者慕名走访了程丑夫教授。

    程教授出身于中医世家,幼承家学,立志歧黄。少年细读本草、背诵方歌,后经系统学习中医理论,通四诊八纲、经络五行,兼悉西医,又拜名师欧阳绮教授门下。深厚的中医理论造诣和数十年的临床实践,使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擅长治疗心血管病、呼吸系统病、脾胃病、顽固性头痛。尤其是对疑难杂病的治疗,卓有成效。

    湖南浏阳某鞭炮厂王经理,患顽固性头痛近五年,每次发作,必呼天喊地痛不欲生,先后去过省市近十家大小医院,花医药费四万余元,医生诊断不一,症状毫无缓解。王经理在绝望之中,经人介绍求治于程教授。程教授热情地接待了王经理,经切脉问诊,认为病虽表现在头部,病因却在肝部,从“肝风痰浊”诊治,仅煎服十四剂中药,顽疾得除。

    湖南宁乡县某农民,患“脑炎”,一个多月未进食,靠输液维持生命,为治病四处奔走,已卖掉了二间房子、三头猪,但还是收效甚微。乡邻们都认为他没救了。后经多方打听,慕名来到长沙,却又担心省城医药费用太高,看不起病,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到程教授,至就诊时病人已经羸弱不堪,搀扶而立,口流涎水,骨瘦如柴。程教授仔细观察患者的气色之后,按“痰瘀”论治,开出三剂中药,病人服后即能进食。后又找到程教授按方服药十余剂,所花医药费不足百元,其病霍然而愈,全家人欣喜万分。

    涟源李某,患病态窦房结综合征,西医要安装心脏起搏器,李不愿接受,求治于程教授,程认为乃心阳亏虚痰瘀血络所致,温阳补虚、化痰、活血三法并用,服20多剂后心率正常,续服3月,自觉一切正常,一到原就诊西医院,找原诊治的西医教授复诊检查,结果一切恢复正常,其病竟愈。

    何以如此神奇?程教授说,治疑难病要依据症状,辨证施治。他通过临床观察与分析,创立疑难病治痰、治瘀、治郁、治虚的“四治”法则,程教授认为中医要宗古而不泥古,要悟其理,仿效其法,灵活应用于临床,其关键要细察病情,“有者求之,无者求之,盛者责之,虚者责之”,以识准病机证候,然后随证依法治之,方有卓效。

    在谈到如何灵活运用“四治”理论时,程教授说,四治为治杂病之法。古人云:怪病多痰,故治痰为治疑难杂病第一法。痰之为病,不仅可致咳嗽、哮喘等呼吸系统病;亦常蒙扰清窍,引起呆病、痫证、癫证、中风等神志病变,还可痹阻心脉,导致冠心病、高血压等诸病。治痰之法,程教授认为重在治气,痰证淳乎气,或气郁而痰滞,或气虚而痰生。气郁都宜顺气。所谓“气郁则痰浊,气顺则痰湿流通”,临床多用顺气调气、解郁化痰法;气虚者宜补气,肥人多痰,治肥人之痰,当补气为先,程教授认为形盛者气衰,则痰自生,故健脾补气为治痰之本。

    治瘀为治疗疑难杂病第二大法。疑难病症常久治不愈,病久则入络生瘀。瘀血或为病之因,或为病之果,为因者因瘀而病,为果者因病而瘀。郁、痰、虚皆可致瘀,气郁则血瘀,痰阻则血凝,至于虚证致瘀,则无论气虚、阳虚、阴虚、血虚,皆可导致。瘀证既成,又常化风,肌肤甲错则瘙痒,脑络瘀阻则中风,此皆为瘀证化风之征。治瘀之法,除活血外,又当治瘀之因,又须治瘀之果,故有理气化瘀、补气化瘀、温阳化瘀、滋阴活血、化瘀息风诸法。

    治郁为第三大治法。丹溪云“人生诸病,多生于郁”,景岳则有因郁而病、因病而郁之论,郁或为病因,或为诱因,或他病久治不愈、情志不舒失其条达而成郁证。当今临证,郁证殊多。五志之郁,多为气病,治疗郁证,理气为先。若疏肝解郁,仍气郁难解者,程教授常用燥气之法,认为“燥则气行”,郁证多从热化,故久郁之后,又当解郁清热。

    治虚为程教授治疗疑难杂病第四法。邪总伤正,久病之后,正气亏虚,或为气虚,或为血虚,或为阴虚,或为津亏,或为液耗。若邪未靖而正已亏则为虚实错杂之证。扶正不仅有强体之功,亦有祛邪之妙。根据所虚之质,相应治之。其治气虚,程教授认为气虚宜温,常于补气方中加入温气之品。

    程教授认为上述四法,在理论上可截然分开,但临证时,多种因素作用于一体,形成复合病证,故须因病而异,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证而异,将四法有机结合,综合使用,才能达到桴鼓相应的效果。

    怪病多痰,如冠心病、高血压、中风、呆病、痫症、癫症等;久治不愈的顽症必见瘀血,常以治虚为本。同时又必须审时度势把握疾病的发展趋势,疾病的证候见于病变的一定阶段,不是孤立和静止的。它受到身体素质、病邪性质、病程长短的影响和制约。须因病而异,因人而异,更要善于综合使用,甚至一方四法皆兼,这样才能达到熟能生巧、巧而出奇的效果。确实有些病人是程教授“死马当作活马医”而出现奇迹的。某出版社的费老师患高血压病,用西药氨酰心安后过敏,全身剥脱性皮炎,并伴有其他药物中毒反应,引起血压骤升、高烧、眼底出血,随之全身浮肿、出现斑疹、没有一块完好的皮肤,她不敢再用西药。有人提议:看看中医吧。病人的不幸深深打动了程教授的心,他深知情绪因素对于一个处于死亡边缘的人的生命有多大影响,决定实行心理和药物双重治疗,先开导病人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接诊后辨证该病为“风热入血”,须采用疏风清热凉血法。方用麻黄连翘赤小豆汤加丹皮、生地等治疗。先开两剂,边观察边服用,但见斑疹慢慢消退,四剂获愈。费老师全家视程教授如救命恩人。(肖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