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维生素 > 正文
编号:11013525
维生素P和维生素PP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0日 中国药学会
     人们对维生素A、B、C、D、E都比较熟悉,对复合维生素B及施尔康、金施尔康也都知晓,但对维生素P和维

    生素PP却是很陌生的。维生素P与维生素PP,二者仅有一“P”之差,可实际上却是两种不同的药物,是不能混淆的。

    维生素P,又称芦丁、络通、芸香甙,其中芦丁是通用名,它并非水溶性维生素,然而在食物中常与维生素C共存,故将其归于维生素类。它具有维持毛细血管弹性、降低其通透性、增强维生素C活性的作用。另外,它还有抗炎、抗过敏、利尿、解痉、降血脂及保护溃疡面的作用,可用于防治脑溢血、视网膜出血、急性出血性肾炎、紫癜等疾病。它与维生素C共存于柑橘、山楂、番茄等果蔬中,常吃新鲜水果和蔬菜的人,不需要另外补充维生素P。需要提醒的是,维生素P制剂中的片剂遇光会变质,药店与家庭都需避光贮藏,如果药品颜色变深、变暗,则不宜再使用。

    烟酸和烟酰胺有时在处方上都写成维生素PP,它们是作用基本相近的两种药物。烟酸又称尼古丁酸、尼克酸维生素PP。烟酰胺又称尼可酰胺、维生素PP以及维生素B5。它们与体内40多种生化反应有关。烟酸存在于动物肝脏、肉类、米糠、酵母、番茄、豆类、鱼之内,人体内可由色氨酸合成。乳蛋内含烟酸很少,但它们富含色氨酸,所以食用后也有利于烟酸的合成。烟酰胺系维生素B族类物质,在人体内可由烟酸转变而成。

    烟酸主要用于补充营养,防止因烟酸缺乏引起的疾病,如糙皮病、口炎、舌炎,还有较强的扩张血管作用,常用于治疗血管性头痛、冻伤、脉络膜视网膜炎及血栓性脉管炎;也可用于血管扩张,治疗高脂血症。

    烟酰胺作用与烟酸相似,参加机体代谢过程,促进生物氧化还原反应,促进组织新陈代谢,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该药无血管扩张作用,因此需补充烟酸的高血压患者可服用烟酰胺。

    正常生活中,膳食均衡的人是不会缺乏维生素P和维生素PP的。而对于偏食、酗酒,处于治疗中的结核病人应警惕其缺乏。需提示的是,青光眼、严重糖尿病、溃疡及肝功能受损的病人应慎用大剂量烟酸;对烟酸有过敏史的病人禁用;妊娠初期过量服用烟酰胺有致畸的可能。因此,上述病人服用烟酸及烟酰胺时需咨询执业医师或按医嘱购买和使用。

    信息来源:中国医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