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信息 > 正文
编号:11022934
生育越多 更年期越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30日 《联合早报》
     生儿育女不但能让家庭生活更美满,也有助推迟妇女步入更年期的年龄。

    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卫生部联合展开的研究显示,本地妇女面对更年期的平均年龄是49岁,但生育较多的妇女,比其他妇女较迟步入更年期。

    研究结果显示,育有5名子女的女性平均步入更年期年龄约51岁,完全没有生育经验的妇女则平均在48岁那年步入更年期,比前者早三年左右。

    更年期研究协会会长罗富豪医生解释说:“当你怀胎9个月后又哺乳几个月时,你可能有一年半的时间不会来月经。因此,卵子的消耗率会较慢。”

    研究结果也发现,曾经堕胎和流产对妇女的更年期年龄并没有任何影响。

    另外,本地妇女一旦进入更年期,最有可能面对的更年期问题是肌肉酸痛、嗜睡和头痛问题。涨红(hot flushes)、出汗等问题则只是轻微征状。多数的更年期妇女认为这些问题不大,只有5.3%的妇女认为这些征状影响了她们的生活作息。

    同马来族和印度族妇女相比,华族妇女较少受到这些征状的影响。

    这是我国第一次针对妇女更年期问题展开全国性的调查。研究人员从29万6200名介于45至60岁的妇女当中抽出1000名妇女,并同她们进行面对面的问卷调查,得到以上结论。这1000名妇女当中,共有69.9%的妇女完成了调查,当中包括60%华人、20%马来人和20%印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