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医家 > 正文
编号:11118135
造福苍生的古稀良医——记江苏省射阳县中医院主任中医师祁琢
     祁琢,今年七十古稀。退休前曾被江苏省射阳县人民政府授予“射阳名医”荣誉称号,市政府授予“盐城名中医”称号。退休后,仍老骥伏枥,志在杏林,留在红十字射阳县中医院悬壶济世,造福苍生。

    祁琢是一位普普通通的老中医,在他的行医生涯中,始终以博大的爱心和精深的中医药知识,探索寻求解除常见病、多发病及肿瘤等的中医药良方。在经他救治过的病人心目中,他是位医术精、医德好的白衣天使。祁琢原是红十字射阳县中医院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主任中医师。1965年从南京中医学院(现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40多年来,他兢兢业业,以高超的中医技术对病人热忱负责、关怀备至。

    1967年,一位12岁的患者被市一院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在当时属难治之症,且西药无特殊药物。当年12月,患者亲属请祁琢为其治疗,刚走出学校不久医疗技术还稚嫩的祁琢,采取内服外治的方法,一边以滋补肝肾、养血活血的中药让患者服用,一边以非药物进行诊治,经过半年的精心治疗,终使小患者康复,至今从未复发。中医治疗疾病的效果是要经过时间验证的,祁琢也因此而声誉日高,截至目前,他先后治愈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100余例。

    祁琢是当地颇有影响的老中医,找他看病的人特别多。他的10平方米诊室里排队诊治的人络绎不绝,他不厌其烦,从不敷衍。有时碰上性情暴躁的病人,他总是想方设法平息病人的火气,从未与病人及家属拌过一次嘴,他常对同事们说:“病人生病是痛苦的,病人需要理解和关怀,对病人不理解、不关心,就不配当医生!”祁琢这样说也这样做。他常以药物治疗和心理疏导相结合为患者诊病疗疾。射阳县海河乡革新村49岁农民陈某患乙型肝炎多年,先后在南京、上海等地的大医院治疗,花去1万多元医药费,仍不见好转,后经人介绍,于2001年来射阳县中医院求治。病人当时面容憔悴,形体消瘦,不能行走,祁琢认真阅读病历,仔细地检查患者身体,意识到病人虽为慢性乙型活动性肝炎、肝硬化,但症状不该这样重。经过询问,发现病人的焦虑症重于原发病,便施行辨证治疗,对病人以心理疏导为主,药物为辅,耐心劝慰病人去掉思想包袱,使之打消了难以治愈的顾虑,增强战胜病魔信心。经过10多天的心理疏导和药物治疗,有效地减轻了患者较为严重的心身疾病症状。

    祁琢不仅在县内出名,而且外省市的求治患者亦络绎不绝。1996年,西藏拉萨市运输公司48岁女职工耿某患子宫肌瘤伴卵巢囊肿,慕名来请祁琢诊治。祁琢运用疏肝解郁、活血化瘀法为其治疗,自制化瘀药物和杨氏伤膏贴敷,患者服药35剂,子宫肌瘤和卵巢囊肿就彻底消除,使患者免受一刀之苦。耿某千恩万谢欲送“红包”,被祁琢婉言谢绝。建湖县近湖乡陈堡村39岁女村民戴某,患中晚期肝硬化、腹水、脾肿大、门静脉高压症。经多方治疗,不见效果,失去了治疗信心,抱着一线希望求祁琢为其治病。祁琢几次主持医生会诊,制订周密的医疗方案,由于病人病情复杂,除仔细观察病情,精心治疗外,还对饮食宜忌、起居调节一一交待清楚。他又主动与外科联系,动员病人做了脾脏切除手术,经过精心治疗,患者病情日见好转。2004年来该院经B超检查,肝硬化得到有效治疗。戴某真情实意地送“红包”给祁琢,被他谢绝。以“无德不成医”自勉的祁琢,在医疗服务工作中,就是这样维护着“白衣天使”的高尚形象。

    尽管求医者甚众,祁琢始终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对待病人如亲人,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百般体贴关怀病人,不开大处方和滥检查,他脑海中只有一个信念:“宁使自己多动一分脑,不使病人多花一分钱。”使病人花钱少看好病,绝不使病人白花冤枉钱。仅在退休后,他就先后拒收患者“红包”100余次,计人民币3万余元。

    祁琢精湛的医技与他长期努力探索中医药领域科研之路、寻求解除患者病痛最佳良方分不开。他本着“继承不泥古,发扬不离宗”的原则,刻苦攻读经典著作,潜心研究中华民族传统医药之精髓,览前人之医案,习今人之医疗经验,集古今众医之长,辨证运用于临床,再进行提炼,并灵活渗透到科研之中。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去伪存真,推陈出新,使科研与临床有机结合。以8种纯中药研制的“楼术半夏宁胃液”(本院制剂),经千余例慢性胃炎、胃痛、嗳气、吐酸等胃病患者临床验证,有效率达92.3%,1987年被市卫生局立项并拨给1000元科研经费。以30种剧毒药制成的“化坚丸”、“薄贴散”(本院制剂),内服外治肝癌、胃癌、肾癌胰腺癌等多种癌症,在射阳县被誉为肿瘤的“克星”。他先后在省级以上医药期刊发表30余篇颇有见地的学术论文,其中10余篇获得市县科技论文奖。其医药科研成果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1项,获得县级科技进步奖3项。他连续多年被医院和省红十字会表彰为红十字先进会员,被盐城市人事局、红十字会表彰为红十字会先进会员。

    祝愿祁琢晚霞似火,点燃每一位病患者的幸福健康生活。(居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