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医家 > 正文
编号:11147900
用行动维护天使的圣洁形象——记湖南省临澧县中医院妇产科主任杜林清
     今年7月12日,湖南省临澧县委召开全县“治理商业贿赂,树立行业新风”报告会。尽管酷暑高热,但听众被典型发言所深深吸引,特别是该县中医院妇产科主任杜林清的发言,更是感人,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杜林清1964年出生于临澧县合口镇三合村,父亲杜季方是湖南颇有名气的农村中医,2004年被省卫生厅、省人事厅、省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省名中医”光荣称号。在父亲的影响下,杜林清从小就立志要作一名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的郎中,经常随父亲走村串户为村民治病。她亲眼目睹不少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人得病、全家贫困的艰辛和疾苦,暗暗发誓要刻苦学习医术,讲医德,为缺医少药的农民解除病痛。1989年她考上常德卫校医疗系妇产科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在临澧县第二人民医院,后来调进县中医院被聘任为妇产科主任,内聘为副主任医师。了解患者痛苦的她14年如一日心系患者,把百姓疾苦谨记心中。

    为了不遗余力地去帮助病人,一年365天,她的手机24小时全天待机,不为别的,只为方便病人联系,病人的需要就是命令,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白天还是黑夜,她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2004年1月21日,北风凛冽,大雪纷飞,杜林清做完4台手术,直到晚上11点多才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家。可还未坐稳,手机急促地响了起来,值班医生告诉她,“120”从杨板乡接诊了一位前置胎盘大出血的孕妇,病情危重。她“腾”地一下站了起来,朝医院走去,时已深夜,北风呼呼刮过脸庞,刺心刺骨的冷,大雪覆盖了地面,在阴冷的寒光下她拖着沉重的步伐,心急如焚地赶到科室,浑身汗涔涔的,忙认真地检查了病人,见病人流血不止,胎心变弱,必须立即手术,经过紧张的输血、手术后,母子俩终于转危为安。面色苍白的母亲紧紧拉着她的手,用柔弱的声音说:“谢谢你,医生,谢谢你救了我和孩子。”病人家属这时赶紧塞给杜主任一个“红包”,真诚地对她说:“谢谢你救了两条命,这点心意你无论如何要收下!”杜林清忙拉着病人家属的手说:“心意我领了,‘红包’不能收,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生的本分。”

    家住杉板乡牛六村的患者沈桂枝,患卵巢囊肿,因家境贫穷,无钱医治,囊肿越来越大,一家人整日以泪洗面。今年5月4日,县中医院组织的“妇女爱心医疗队”来到该村义诊,见状将患者收进了妇产科。在杜林清主任的倡导下,全院医务人员踊跃捐款6000多元,为特困户沈桂枝做了根治术。出院时,患者一家人泣不成声,拉着杜医生的手,感激地说:“听说只有病人给医生送‘红包’,而在这里却是医生捐款给患者治病,感谢政府,感谢医生啊!”

    据统计,妇产科在她的带领下,全科医务人员人均每年为特困病人捐款捐物达3422元,被常德市妇联评选为“巾帼先进示范岗”。

    去年早春二月,杜林清家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此人系湖北某医药有限公司药品推销员张某。张某进门后交给杜林清一份新药销售品种目录单,请她帮忙说:“你是医院妇产科权威,只要你每月销售我公司新药,按销售药品金额的20%回扣给您个人”,并当时拿出2000元作为回扣定金,遭到杜林清严厉批评:“我们医院药品进购有规定,凡药品进院必须以竞标的形式公开招标,并且要经药事委员会集中研究,想通过不法手续进药,没门。”张某无机可乘,只好拿起“红包”灰溜溜地走了。她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着白衣天使的圣洁形象。

    为了促进全科人员廉洁自律,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发生,杜林清还与科室人员一道签订了“互相监督协议书”,制定了“三要三不”廉洁制度,即“不收‘红包’、不接受吃请、不搞商业贿赂,要诚信服务、要精益求精、要讲职业道德”。从而促进了全科人员廉洁自律,维护了患者的利益。(明羲 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