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正文
编号:11148058
中药名称混乱亟待规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戴美友 来源:《健康报》2006-8-17报道

    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结果显示,我国中药材有12807种。如此众多的中药,客观上要求其名称必须规范统一,以减少和避免流通及临床应用中的误差。

    中药名称混乱的根源

    地域差异由于中药材分布广,造成同一种药材在不同地区有不同的称谓。例如仙鹤草,贵州称刀口药、大毛药,湖南叫路边鸡、毛将军、鸡爪沙、路边黄、五蹄风、牛头草,江西又称子不离母、父子草、毛鸡草,而山东则称群兰败毒草,辽宁称狼牙草,福建叫其为泻痢草、黄花仔、异风茎草等。

    历代积累由于中药的产生历史悠久,造成古今药名不统一。例如茜草,古代有地血、牛蔓、红蓝、染绯草等叫法,近代又称红茜、四轮草、活血草等,自古至今这味药的名称至少有45个之多。这样药名不断积累而致一药多名。

    其他因素根据采收时节不同,有秋丹皮、冬桑叶;根据药名简化,把金银花称银花、双花;根据药物的颜色把牵牛子称黑丑、白丑;根据产地有川贝、浙贝;根据药物的特有形状把辛夷花称为木笔花;根据药物功能把大黄称将军;根据味道分为苦杏仁和甜杏仁;根据民间俗称把莱菔子称萝卜子,更有人根据同音简体称“豆叩”、“牛七”等等。

    规范中药名称势在必行

    一药多名与异药同名有待纠正一药多名以上已论及,同一名称又指迥然不同的几种药物,这也是中药名称混乱的一种表现。如白头翁这一药名,除指毛茛科植物白头翁的根,《滇南本草》又把菊科植物毛大丁草的根及根茎(毛大丁草根)、《云南中草药选》把菊科植物钩毛大丁草的根(白地紫菀)、《植物名实图考》把唇形科植物筋骨草的全草(白毛夏枯草)、《江西草药》把玄参科植物绵毛鹿茸草的全草(鹿茸草)、《贵州民间药物》把蔷薇科植物亮叶委陵菜的根或带根全草(管仲)等几种不同的药材统称白头翁。

    正名相同药物不同有待区别有的药物的正名为同一名称但却指不同的药物。如龙须草,《本草纲目拾遗》称龙须草为灯心草科植物即灯心草的全草,而《内蒙古中草药》所载龙须草为禾本科植物硬质早熟禾的地上部分。虽其正名均称龙须草实际属两种不同的药物。除此之外,龙须草还是马尾伸筋、凤尾草、石龙刍、石刷把、松萝、钗子股、狗屎花、树韭菜、鹿茸草、铺地蜈蚣等10种药物的异名,原植物金茅也称龙须草。

    正名与异名混淆有待澄清有的药物异名和正名常混用,更造成药物应用和流通中的混乱局面。如重楼,其正名为《中国药物志》所载重楼,为百合科植物具柄王孙的根茎。而《神农本草经》之蚤休,《唐本草》也称重楼,它是百合科植物七叶一枝花、金钱草重楼及其数种同属植物的根茎。《本草图经》所载拳参,为蓼科植物拳参等的根茎,在药材商品中习称“重楼”或“紫河车”,但重楼、紫河车又为蚤休的异名。《雷公炮制论》所载黄精,《名医别录》也称重楼,它为百合科植物黄精、囊丝黄精、热河黄精、滇黄精、卷叶黄精等的根茎。由此,中药名称之混乱可略见一斑。

    总之,这种中药名称混乱的局面在中药品种中屡见不鲜,严重影响了中药材的应用与流通,也影响了中医药的健康发展。因此,这种中药名称混乱的现象亟待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