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医家 > 正文
编号:11187232
记国家中医肿瘤重点建设学科单位北京伟达中医肿瘤医院
     五“心”级服务:打造中医肿瘤专科医院

    是医院但更像花园——医院环境舒心

    在首都北京的中央商务区,京通快速路和京沈高速路之间,有一座类似公园的建筑,吸引了众多患者来这里医治疗养。一块金色招牌告诉慕名而来的人们,这就是北京伟达中医肿瘤医院。

    踏进医院的大门,阵阵的花香扑面而来,鲜花、绿树、嫩草环绕着住院部大楼,微风拂来,树枝轻摇,花草点头,动静之间尽显温馨、生机和希望。

    “四位一体”特色治疗——治疗效果放心

    无论多么好的环境,带给患者的也只是一种就医的氛围,真正能让患者信服的还是疗效。许多患者是在经过了痛苦的求医经历之后,才找到伟达医院的。他们经历过手术的创伤,经历过放化疗的损伤,同时他们也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与折磨,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选择了北京伟达中医肿瘤医院的。

    权威的专家团队是提高治疗效果的前提

    医院要想拥有一流的疗效,就要有一流的专家队伍,北京伟达中医肿瘤医院作为中国医促会中医肿瘤防治专业委员会的临床基地、国际中医药抗癌学会的理事单位、国家中医肿瘤重点建设学科,广纳国内一流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荟萃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医院拥有一大批高、中级医疗专家和顾问专家,拥有院士2名,正副主任医师26名,由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国际著名肝胆外科肿瘤专家、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担任名誉院长,由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国际中医药抗癌学会副会长、中国医促会中医肿瘤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著名肿瘤专家郑伟达教授担任院长。这是一支科研、临床经验丰富,集中西医精萃于一身,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每年,伟达医院都要聘请一大批全国知名的专家教授来院坐诊、会诊和义诊,还把一大批医务骨干派到国内著名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等业界权威医疗机构去学习、研修,使医院形成一种前有学科带头人,后有中青年医护骨干的优质发展格局。

    科学的治癌观是指导临床治疗的思想基础

    2004年7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21世纪传统医学防治肿瘤专家战略论坛”会上,郑伟达教授提出了坚持多年的治癌新思想——“以人为本,科学抗癌”的科学治癌观,受到两院院士吴阶平等200多名医院专家的高度评价。郑伟达教授还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总结形成了治疗癌症的新十论:四死论,四疗论,两以论,松紧论,整体论,中医四大优势论,以人为本、带瘤生存论,中、西医各半边天论,阴阳平衡论,三分之一论,还提出两个基本点:一是坚持中西医结合这个基本点,二是坚持“心疗、药疗、食疗、体疗”四位一体结合这个基本点。这些理论的核心是改变过去“以疾病为中心”的错误观念,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因人而异,因病而异、因时而异,因地而异地治疗肿瘤。郑伟达教授的科学治癌观已成为指导医院临床实践的行动指南。

    四位一体治疗是确保治疗效果的独特方法

    随着21世纪钟声的敲响,人类科学抗癌史也将揭开新的篇章。以郑伟达教授为首的专家组,开创性地提出了“伟达慈丹抗癌四位一体”疗法,“以心疗为前提,以药疗为核心,以食疗为基础,以体疗为补充”,注重全面、整体、协调,根本性地改变了过去只看瘤体大小,不顾病人生存质量错误做法,从而能够真正达到减少痛苦、减轻症状、提高生存质量、有效抑制复发和转移、延长生命的目的。使肿瘤治疗走向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实现了肿瘤治疗的整体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心疗是前提:“谈癌色变”是患者普遍心理,以往的癌症治疗往往只看重手术和药物,忽视了心理治疗,孤独和绝望往往给病人的生命过早地画上了句号。心疗需要医务人员、家属、亲友和同事的密切配合。通过与患者深入进行思想交流,应用心理调适法,引导患者自我激励、自我放松、自我超脱,从而解除患者的忧虑,消除恐癌心理。同时定期请已经康复的患者现身说法、传授抗癌经验。临床资料显示:在接受心理治疗后的患者中,72%的癌症病人不论在生存质量、减轻痛苦、延长生命方面都有着明显地改善。

    药疗是根本:实践证明,癌症之所以难治,就在于癌症的多发、复发和转移。而西医的治疗标准只注重于瘤体本身是否切除干净、癌细胞是否全部杀死,西医三大疗法不仅不能完全解决肿瘤复发和转移问题,有可能还会增加复发和转移的危险性。

    郑伟达教授在长期的肿瘤药物研究中,注重将抗癌和扶正并举,研制成系列抗癌药物几十种。特别是郑教授研制的国药“慈丹系列”抗癌药,通过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等8家医院进行临床试验,提示慈丹组的疗效高于化疗对照组,慈丹加化疗稳定以上率为87%,说明慈丹胶囊对肿瘤的治疗具有显著作用。其中“慈丹胶囊”在第12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荣获金奖,2000年香港国际发明展览会荣获金奖,2005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被列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现在慈丹胶囊正在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全国科技最高奖获得者吴孟超教授所在的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进行抗肝癌复发与转移的研究。

    经临床实践证明“慈丹胶囊”具有以下特点:一、对恶性肿瘤有较高的抑瘤、逆转作用,使肿瘤体积缩小,防止癌细胞进一步扩散作用。二、与化疗配合使用,有显著增效减毒作用。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明显改善并提高患者的免疫力,对晚期病人能起到带瘤延年的作用。四、预防肿瘤的复发和转移。五、对多种癌症具有较强的抑癌作用,对腹水、胸水、疼痛的治疗,也有明显疗效。

    医院在实施我国著名中医肿瘤专家郑伟达教授开创的“四位一体”抗癌疗法的过程中,全面有机结合穴位注射、针灸、外敷中药、腹腔给药等疗法,辨证施治,对症治疗,疗效十分显著。

    食疗是保障:民以食为天,作为病人不可能长期依靠药物来维持生命,如何用科学的膳食巩固肿瘤的治疗效果是郑伟达教授长期研究的课题之一。在药膳的开发研究进程中,北京伟达中医肿瘤医院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的食疗专家,根据肿瘤疾病的寒热表现以及患者自身阴阳盛衰的具体情况,辨证施膳,从组方、筛方到实验,研究出诸如当归羊肉汤(适用血虚者)、百合猪肺汤(适用肺癌者)等一系列抗肿瘤药膳,科学调配、增食进补,并很好地应用于临床治疗,医院还开设有专门的食疗餐厅。

    体疗是补充:这里所说的体疗主要以有氧运动抗癌操为主,如运用郭林气功,调整阴阳、通经络、调气血,同时按摩左右双肾,达到强身固本的目的。通过科学、适当的康复运动,激发患者体内抗癌因子的活力、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与药疗、食疗、心疗共同发挥抗癌的作用。伟达中医肿瘤医院的抗癌活动中心,专门请体疗专家李恩潮老师进行有氧运动抗癌操的培训,效果很好,受到众多的肿瘤患者的好评。云南、山东、辽宁等全国各地的肿瘤患者都闻讯赶来参加培训和学习,目前培训学员上千人。

    “伟达慈丹抗癌康复四位一体疗法”,是中国癌症治疗史上的重大创新和突破,标志着中医药抗癌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临床应用多年来,已使近万名患者延长生命达5年以上,最长超过11年,患者至今健在。临床治疗康复患者遍布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和港澳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专家关注中国特色的四位一体抗癌疗法

    2005年7月16日首届发挥中医药优势防治肿瘤高峰论坛暨北京伟达中医肿瘤医院抗癌四位一体疗法研讨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议邀请在肿瘤第一线工作的西医、中医及中西医结合的院士、肿瘤专家及学者200人,会上郑伟达教授所作的“发挥中医药优势防治肿瘤及‘抗癌康复四位一体疗法’应用成果”的报告引起到会专家的高度关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东方肝胆医院院长吴孟超教授认为:

    我们现在的治疗观点来讲,西医是看肿瘤的大小、有没有转移,没有看到这种疾病实际上是全身的,忽略了全身,所以治疗的时候西医看局部、重视局部,而中医的观点是重视全身,两者结合起来就是一个完整的“人”。所以这点就是我们中国的特色。

    因为外科医生重视“一把刀”。“一把刀”可以割,但问题是这个人能不能保住,怎么长期保住,长期健康这是非常重要的。这就需要靠中西医结合。所以说,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我觉得郑伟达教授提出的总结的四位一体疗法非常科学。

    全国名老中医专家颜正华教授认为:

    北京伟达中医肿瘤医院在抗肿瘤方面为什么能够取得这些成绩呢?我感觉到他们确实利用了中医的特色,提出了“四位一体”的疗法,这个疗法是很好的。首先是“心疗”,因为心疗是根据人的思想,病人得了癌症以后有恐癌症,咱们中医在心疗这方面一贯都是非常重视的。心理素质不好,思想有危机就容易得病,不解决这个危机就治不好病,所以伟达中医肿瘤医院首先把心理放在首位,这非常符合治病的实际需要。

    科学管理出效率——医院管理精心

    现代社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要想创出伟达的特色品牌,打造特色肿瘤专科医院,加强管理,为病人提供高效、方便的服务是关键所在。

    在管理方面,北京伟达中医肿瘤医院引进企业化的管理模式,创建自己独特的医院文化,大力实施综合管理达标体系,用制度规范和激励每个人的行为,用独特的医院文化塑造企业的灵魂,使医院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凝聚力和向心力、奋发进取的优质团队。

    从患者的咨询、挂号、就诊、拿药,到住院、出院,医院都制订了一系列的操作规范,各岗位都有明确的岗位责任制,做到人人有职权,人人有责任。医院还完善了科室、部门之间的沟通制度,上下级的汇报下达制度,部门之间和上下级之间还建立了监督制度,使医院工作保持高效率,保证件件事情有人管、有结果、有反馈。

    在加强医院医风医德建设方面,医院不仅定期举办医务人员测评会,还在广大患者当中不定期进行调查访问,征求患者的意见。为了保证医院和患者之间沟通渠道的畅通,医院专门设立患者投诉举报箱,成立了医患关系调处中心,对患者反映的情况,当天接待当天处理,当天不能处理的要及时上报并向患者说明情况。医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和“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理念,提高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改进服务模式,改变服务作风,加强医患沟通,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家一样的病房——病房设施称心

    惨白的墙壁,惨白的床单,空空如也的病房,每个角落都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这绝不是北京伟达中医肿瘤医院为患者提供的就医环境!

    当柔和的阳光线透过天蓝的绸布窗帘将患者唤醒,医院的保洁人员会送上第一声问候:“您早上好,我现在开始打扫卫生方便吗?”病房独立卫生间,二十四小时热水供应方便快捷,当患者从洗漱间走出来,一个明亮整洁的房间已经准备好陪患者度过美好的一天。丰富的业余活动让患者不知道什么是枯燥:抗癌活动中心活动不断,图书馆的书籍可以随时借阅,精力充沛的时候可以去摆弄摆弄健身器材。即使独自被困在床上打点滴,电视也会陪伴患者消磨无聊的时光。

    饮食问题更不用担心,伟达医院除了普通食堂外还增设了食疗食堂,专门为患者提供食疗配餐,即药膳。另外,医院还提供了冰箱、微波炉、电磁炉等各种灶具,患者可以和家人一起动手烹制美食。

    患者来到医院的最终目的是治疗疾病,伟达医院努力做好每位患者的后勤保障工作,营造家一样温馨、舒适与便捷的医疗环境,让患者放心就医。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医务护理贴心

    北京伟达中医肿瘤医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树立“病人第一、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的理念。医院通过建立和完善医患沟通制度、投诉处理制度,重视患者及家属的每个意见和建议。

    制度的完善固然重要,但只有真心为患者着想,这些制度才是鲜活的。如果患者还在睡梦中门被猛地推开,然后传来生硬的声音:“都起来,测体温了。”“一床,起来验尿。”“四床的人呢?”……医院的形象定然大打折扣。在北京伟达中医肿瘤医院,医护人员永远都是笑脸相迎,礼貌相待,他们会尽心尽力想到每一个细节。饮水机里水不多了,他们想着及时更换;家属还没赶到,他们去替患者打饭……

    在这众多的“亲人”中,抗癌活动中心主任就是患者最贴心的一个,也是医院“心级”服务的榜样。患者来到医院,家人不在身边,主任帮着她洗澡;患者心情忧郁,没人说话,主任陪着她们聊天;患者从外地赶来,想念家乡小吃,主任跑遍北京去买……多少患者回到家以后还对医院的医护人员念念不忘,总惦记着让他们来自己家里做客。

    至今,已经有成千上万的患者走向康复,其中有年逾八旬的老人、有年过花甲的先生、有刚过天命之年的女士、还有刚过而立之年的小伙子——在他们当中,癌龄最长的68年,最短的只有7个月。问起他们是怎样战胜癌魔的,他们会激动地告诉您,是北京伟达中医肿瘤医院医务人员的仁心仁术和护理人员无微不至的贴心呵护,是亲友们不离不弃的关爱和他们自己坚定的信念、积极的配合,才能够重新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境况,敢于面对癌魔的邪恶挑战,才能够共同协力科学抗癌,携手向前,群体抗癌。

    北京伟达中医肿瘤医院始终把“患者满意度”作为衡量医院质量的核心标准,始终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专家为主体、以专科为特色、以病人为中心”的办院方针,遵循“服务大众,健康大众”的服务宗旨。将始终站在科学抗癌最前沿,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治癌观,创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抗癌之路,为广大癌症患者创造更多的生命奇迹。(燕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