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网友评论 > 正文
编号:11276116
“中医无用”:站着说话不腰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日 环球时报
     10月29日,凤凰卫视有个节目说,中南大学某所所长号召取消中医,要向中医说“拜拜”,有人则痛斥这位所长是卖国贼。10月25日《健报》说,这场“闹剧”已好多天了,“闹剧”这个生动提法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房副局长先用的。

    惭愧,我一直不知道一位大教授想把有数千年历史的中医一棍子打死,还堂而皇之地在电视上指责不同意他观点的人不科学。

    我对中医、西医都是外行,只是看过中医、西医,感觉是中西医各有所长,各有所短;都有用处,都非万能,都需与时俱进。

    看了上述新闻,首先觉得,千万不要骂这位所长卖国。首先他不像。历史上的卖国贼脸多是“甲”、“由”或“申”字型。这位却一表人才,说起话来有板有眼,当所长肯定并非偶然。有点毛病,怕还不到那地步。如,他说别人不科学,他那么一锤定音式地搞学术,好像也不能算科学方法论。他说一个用中药治好病的病人没搞清“因果关系”,那他没有得那位病人得的病,也没有用那位病人用的药,他判定的因果关系也只能算非学术臆测吧?

    这位所长说我国医疗体制有问题,倒不无道理。在老百姓缺药、缺医生的情况下,一位教授、所长花那么多时间在媒体上讲空话(先不敢说是错话),至少说明体制上有浪费人才的问题。

    据报道,我国农村,一大半患病农民住不起医院,不少人只靠较便宜的中草药治病。这一点,所长在意么?我个人估计,一个拿着比农民平均收入高百倍的大城市学者,难免存在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因果关系。而且,他领导的研究所可能是公办的,花纳税人的钱不心痛。反正不管这个所对百姓是否有用,都不影响所长的升迁、声誉、工资、医疗和坐车待遇等。

    国家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官员和学者,理应为老百姓干实事。听起来吓人的学术研究,也应把百姓疾苦放在心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房副局长已经不让“闹”了。我还是忍不住想稍稍“闹”三下:

    一、不赞成轻易把自己的同胞称为“卖国贼”,还是应该实事求是。

    二、不赞成花着公款而不给人民干实事,在国人中炒作而让外人看笑话是教育水平低的表现。

    三、不赞成有的记者在报道这件事时,把“再见”说成“拜拜”。中文里不是没有“再见”一词,不必莫须有地出洋相。一般来说,了解外国文化多一点,会更热爱祖国的文化;对外国文化相对无知,才会有“勇气”、有需要崇洋。

    《环球时报》 ( 2006-11-02 第11版)

    (徐兆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