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 正文
编号:11394763
10名狂犬病患者均已死亡
     本报讯 (记者宋合营)截至昨天,本市10名狂犬病患者均已死亡。市卫生局疾控处同时透露,截至10月25日,本市动物致伤共有113167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8.1%,其中海淀、朝阳、丰台受伤人数在18个区县中列前三位。

    上月24日,本报报道了今年本市已确诊10例狂犬病病人,其中9名患者为外地感染狂犬病后来京,另一名本地患者肇事狗也是从外地带进本市。昨天,疾控处主管狂犬病工作的刘炳轩说,近半月本市未确诊新的狂犬病病例,此前通报的10名患者确诊后被建议前往本市佑安、地坛两家医院治疗,但其中部分患者执意要回老家,最终在京治疗的不足5人,现在10人均已死亡。

    对此,北大人民医院狂犬病门诊负责人王传林说,以目前的医疗条件,狂犬病确诊患者仍是100%死亡,因此市民一旦被动物致伤,应及时到卫生局指定的狂犬病门诊注射疫苗。

    市卫生局疾控处通报,动物致伤者中海淀13210人次,朝阳12977人次,丰台12109人次,三区致伤人数超过全市总数的30%。排名在后三位的平谷、大兴、通州三个区,致伤人数加起来不足5000人次。疾控处主管狂犬病工作的刘炳轩分析说,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朝、海、丰三区为城乡接合部,饲养动物较多,人口密度相对大。

    刘炳轩表示,将重点在这三个区加大狂犬病门诊的密度。

    ■相关

    警察不会“入户打狗”

    本报讯 (记者卢国强)昨天,本市养犬管理部门负责人将宣传材料送到东城区民安小区的养犬户家中,并现场表示,“警察将上门打狗”的说法不属实,相关部门只是会上门到养犬户家中宣传法规。此外,有关部门还将对非法养犬的源头———非法犬市、非法养殖场等进行查处,并利用短信等手段开展养犬法规的宣传。

    ■提醒

    伤口出血要连打五针

    1.伤口为被动物舔触、无损伤的皮肤,一般建议不必注射;

    2.伤口为被动物咬伤或抓伤,未出血,但皮肤表面有咬痕(抓痕)和淤血,此时必须注射;

    3.伤口为流血和开放伤口,此时除必须注射狂犬疫苗外,还应加注狂犬病免疫血清或球蛋白,分别在患者被伤后当天及第3、7、14、28天各注射一支。(宋合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