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 了解脂肪肝 > 正文
编号:11319149
懒、馋的人易得脂肪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健康时报》
     对于脂肪肝患者,在饮食上应采取4+1方案,运动上则采取3、5、7方法。

    如果体检时医生告诉你患了脂肪肝,那你得好好检讨一下了,看你是不是“好吃懒做”型的生活方式。脂肪肝是一种与吃和动有关的疾病,多吃少动以及长期饮酒是其最重要的病因。对于脂肪肝患者,在饮食上应采取4+1方案,运动上则采取3、5、7方法。

    4+1饮食法:是上海营养协会根据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制定的,即每天摄取400克米饭等主食,300克蔬菜水果,200克奶制品,100克禽肉蛋类,以及少量油盐酱醋等调味料。

    3、5、7运动法:指的是每天应进行30分钟走3000米的中等运动量的运动,一周进行5次锻炼,运动后心率一般为170-年龄。

    此外,在饮食上除了总量的控制外,还要注意合理分配三餐。不吃早餐绝对是个坏习惯,它会使机体对热量更加渴求,于是把热量储备起来以备急用,时间长了,就会引起热量代谢紊乱,加重脂肪肝。三餐应遵循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的原则,尤其要注意,由于到了晚上机体不需要动用能量,因此不仅正餐要少吃,还要坚决取消吃夜宵的习惯,晚上12点以后禁止吃东西。

    在节食、运动的过程中,坚持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在前3~6个月中,需要病人有特别的毅力。为了进行自我监督,脂肪肝患者可以做一个饮食、运动日记,详细记录下自己每天的饮食、运动情况。脂肪肝患者应做到每3~6个月到医院复查一次。

    很多脂肪肝患者都认为吃水果多多益善。其实水果中含有一定的糖分,过多的糖会转化为脂肪。因此吃水果要适可而止,尤其是偏胖和伴有糖尿病的人。水果尽量选择含糖量低、纤维素含量高的水果,并尽量在饭前吃水果,以减少正餐进食量。

    瘦人也得脂肪肝

    脂肪肝通俗地说,就是肝脏发“胖”了。很多人认为脂肪肝是胖人的事,瘦人则可逃脱厄运。其实不然,体检时往往会发现一些很瘦的人查出患有脂肪肝。

    据研究,西方人脂肪肝的遗传背景主要是神经内分泌因素,因此得脂肪肝的人以肥胖者为主。东方人则不同,瘦的人也会得脂肪肝,这跟东方人体内含有一种“节俭基因”有关。

    “节俭基因”形成在早期食物匮乏年代,它有利于人体进行能量贮备,以备饥饿时消耗,但在运动量减少和食物极大丰富的现在,“节俭基因”仍在继续发挥作用,使该基因演变成脂肪肝、2型糖尿病、冠心病的易患因素。因此,瘦人也不能忽视脂肪肝的预防和定期检查。

    此外,对于一些查出有脂肪肝的胖人来说,存在着减肥速度过快的误区。有些人采取“饥饿疗法”,使体重在短期内迅速下降,这是非常有害的,会使脂肪酸大量释放,沉积在肝脏、心脏等脏器,加重肝脏炎症,可能使肝细胞坏死、肝功能受损,严重时诱发肝纤维化,并损害其它重要脏器,渐进性减肥是最有效的。减肥有三个概念,无效减肥:每月减重小于0.45公斤;有效减肥:每周减重大于1.2公斤;有害减肥:每周减重大于1.5公斤,每月减重大于5公斤。

    相关新闻

    脂肪性肝病目前在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世界第三大制药集团赛诺菲-安万特公司日前在成都举办了脂肪肝防治宣教活动。该公司生产的治疗肝脏疾病药物易善复,已在全球54个国家注册,经过50多年的临床应用,可有效治疗脂肪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