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医家 > 正文
编号:11318791
精神病患者的贴心人——记天津市安定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李根起
     面对精神病患者这类特殊的人群,担任天津市安定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的李根起从医30年来,始终履行白衣天使的职责,真正做到“医者父母心”。对待精神恍惚、理智不清的患者,像照看不懂事孩子那样精心呵护;对待精神迟滞、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像照顾家中老人那样周到、耐心、细致,并时常承受无理智行为患者谩骂、踢打带来的冤屈,被精神病患者称为“比亲人还亲的贴心人。”不久前,他荣获第三届中国医师奖。

    在病房,有患者与李根起手拉手地“热情”交谈,而后对他突然大声谩骂,甚至从背后袭击他。对于这些突然冲动的患者,李根起从来都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有时科内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同志被患者打伤后,时常会感到委屈,有的还会发泄不满情绪,李根起就劝解他们:“精神病患者打人行为是病态的表现,一旦恢复健康,他们对自己的打人行为非常懊悔。作为医生不能被这些困难吓倒,而要在医疗和护理上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照顾,使他们尽早恢复健康。”无论在外面开会、出诊,还是夜晚、周末在家休息,只要患者需要他,李根起首先用电话指导医师进行处置,然后立即赶到医院亲自救治,多少次医护人员以及家属都为之感动。

    李根起身兼数职,每天的工作很繁忙,而他从来不以工作忙而推托患者。在接待他们时,总是耐心地倾听并详细解释,即使超过下班了很晚的时间,他也要把患者的事情一一处理好才能离去。通常科内周末新收了住院病人,周六或周日李根起必到医院看望,及时了解新住院病人的情况。许多患者家属对他的敬业精神所感动,总会以各种方式向他表示“感谢”,李根起都是婉言谢绝。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也经常教育本科的医护人员要严于律己,廉洁自律,不收“红包”和“回扣”。由于李根起良好的医德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连续十余年来被评为各级先进工作者。

    一向虚心求学的李根起,致力于中西医结合治疗精神障碍方法的研究。他从内经及现代心理学的角度,对中医心理学、心理治疗学的形成、发展和结合作出了贡献,对心身医学、亚健康状态中医的干预进行了研究,为中医精神病诊断治疗系统的形成和完善作出了贡献。近年来,他还积极发挥中医临床优势,参与临床科研多项,如《抑郁症的中医药干预研究》、《精神药物所致经闭的中医药干预研究》、《梦醒安神汤治疗精神分裂症随机双盲多中心Ⅱ期临床研究》,撰写《老年抑郁症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的临床观察》、《脑卒中所致精神障碍中西医治疗的临床观察》等多篇论文。近年来,他积极参与制订了《精神疾病的中医诊断治疗》、《中医、中西医结合精神疾病诊断治疗规范》、《天津市安定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中医辩证诊断治疗精神疾病手册》,并在专业期刊杂志及专业学术会议发表论文几十篇。

    李根起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先后承担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学院、天津市高等医学专科学校及武警医学院等院校的教学和带教任务,被天津医科大学聘为精神医学兼职副教授,近年来培养副主任医师及在职临床研究生多名。今年已满60岁的李根起,仍积极承担市、院级继续教育项目,如《精神药物不良反应的中医药干预》,《精神疾病的中医药干预》,《中医心理治疗学的形成、发展与现状》,《血流变学在精神科的应用及相关中医的治疗进展研究》等等,仍然为中医、中西医结合后备人才奔忙。

    作为一名精神科医生,他时常提醒人们,一旦发现周围人出现精神问题应及时到专科医院就医或找心理医生咨询,不要被夸大不实和虚假广告所迷惑,更不应该盲目相信封建迷信而去“看仙”、“跳大神”,不但耗费了有限的钱财,而且更重要的是延误了病情和最佳治疗时机。他经常说:“我是名普通的医生,惟一的追求就是用自己的医术,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李根起朴实无华的言语,体现了他平凡而又崇高的精神。(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