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医家 > 正文
编号:11323340
一生恪守患者至上信念——记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风湿科主任阎小萍教授
     患者至上,是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风湿科主任阎小萍始终恪守的信念。在平凡岗位上工作36年,她凭借这个信念勤奋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探索,在诊治风湿病方面独树一帜,解除了成千上万名患者的病痛,连年获得了先进工作者、文明职工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最近,她又荣获第三届中国医师奖。

    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才能切实履行医生职责,最大限度为病人解除痛苦

    作为著名专家焦树德的学术经验继承人,阎小萍认为,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才能切实履行医生职责,最大限度为病人解除痛苦。她给自己定了个死规定,不管多累,每天必须保证一小时的学习时间;不管多忙,每周的大查房雷打不动。每次与其他科室会诊,她总是虚心听取同行的意见,用心研究别人的病案,对一些新知识、新方法,她总是虚心请教。多年来,她以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风湿类疾病,尤其在对强直性脊柱炎的证候规范、诊断、治疗、预防等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2003年的一天,江西患者徐某由家属背至门诊,慕名恳请阎小萍予以中医药保守治疗。原来患者先后出现双髋关节疼痛,伴见腰骶部僵痛不适,生活无法自理。当地医院诊为强直性脊柱炎、右侧股骨头坏死,骨科大夫劝做手术,病人不肯。阎小萍仔细检查,详诊其病情,劝其先做一侧髋关节置换术以保护另一侧,但患者仍拒绝,恳请保守治疗。于是她运用自拟“补肾强督方”进行辨证,并认真观察病人用药后的病情变化而进行调方。治疗一段时间后,患者症状好转出院。两个月后,患者临床症状明显减轻,并且周身关节无明显疼痛,但阎小萍仍嘱他继续服药并减少负重,保护好髋关节,后来逐渐恢复了生活自理能力。

    对强直性脊柱炎并发骨质疏松疾病,阎小萍也进行了不断探索。黑龙江患者孙某检查出腰椎及双侧髋关节部位骨密度显著降低,几近骨质疏松。经阎小萍采用中医药方法治疗3个月后,患者疼痛症状明显减轻,并且恢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一年后复查,骨密度达到正常范围。“是您让我的儿子重新站起来,是您让他走进了校园,是您给了我一个欢乐的家庭……”这是一位母亲从黑龙江兰西县寄来的感谢信。像这样情真意切的信件,阎小萍经常收到。

    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病人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当一名合格的人民医生,不仅要有高超的医术,还应有良好的医德医风。阎小萍诊治的风湿病患者80%以上均为外地患者,遍及全国各省市及世界上20余个国家。不管是誰,只要找阎小萍看病,她都是热情接待,热情诊治。为了方便远道的患者及时诊治疾病,阎小萍都给他们留下了书信联系方式,将酌调好的处方寄给患者,并详细交待生活、饮食、功能锻炼等方面的相关事项。因为风湿类疾病大多病程长、是难治病,这样面诊与书信方式的密切结合给经济困难、远道而来的患者们减少了许多经济负担。

    阎小萍原来每周出两次门诊,因患者多,别人都下班了,她还在加班加点,几乎每次都工作到下午二、三点。看到挂不上号的患者,阎小萍觉得自己有义务、有责任。于是,她又增加了每周五上午的门诊。尽管很累,她却说:“只要能满足患者需求,再累也值得。”

    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今年3月,阎小萍明显感到右眼前出现大块阴影,视物不清。检查结果诊断为右眼视网膜穿孔、出血。手术后,眼科大夫嘱咐她休息一个月以上。然而没到两周,她就返回了工作岗位。

    阎小萍经常讲,风湿病人很痛苦,且大多数病人经济条件比较差,我们更要给他们多一些帮助。2005年9月,一名来自山东的患者,在看完病后发现返程的车费差了几十元,阎小萍得知后,马上掏出100元钱,让这名患者去买车票。当时,这位患者激动之情难于言表。

    一次,一位医生把病人的名字写错了,一向和蔼慈祥的阎小萍把那位医生狠狠批评了一顿,她反复强调,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病人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由于阎小萍高尚的医德和高超的医技,领导派她担任高干保健工作。她依然尽心尽责用中医药为老首长、老干部诊治疑难病和常见病,减轻了他们的痛苦,还多次圆满完成国际医疗任务。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大家共同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才能救助更多的患者。

    在医生办公室里,鲜花和锦旗成了中医风湿病科的光荣榜。其实,这些都凝聚着阎小萍的心血和汗水。她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大家共同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才能救助更多的患者。因此,她带领全体医生查房,望闻问切,认真严格;她看病时分析医理,调整医疗方案,进行现场练兵;她组织支部会、学术讨论会,使医护人员更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神圣使命和责任。近年来,阎小萍共带教博士生7人、硕士生17人、北京市“1.25工程”培养拔尖人才1人,还有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进修人员10人左右。她先后编著《强直性脊柱炎》、《焦树德学术思想临床经验综论》、《焦树德临证百案按》、《强直性脊柱炎体育医疗操》、《中国风湿病学》等论著,发表“强直性脊柱炎与大偻”、“活血通络法在治疗强直性脊柱炎中应用体会”、“中医对风湿病的认识”等多篇论文。

    正是阎小萍的言传身教,全科由原来无一名研究生到现在全都是硕士及博士,形成了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中医风湿病梯队。科室的门诊量也在逐年增加,病房使用率平均保持在100%左右。平时党员挂牌上岗,带头出诊、值班,参加医疗队;非典肆虐的危急时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冲锋在前。预备党员青年医师孔维萍克服各种困难,主动请缨,第一批冲到抗击非典前线,忘我地工作着;被卫生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卢文昭,不顾家中3岁儿子,报名走上抗击非典第一线;护士长王桂荣虽然身患哮喘性支气管炎,仍然两次参加战斗;在家休整的王昊、马骁和陶庆文,毅然申请参加抗击非典,并圆满完成任务。

    近年来,阎小萍多次拒绝盛情的邀请,一直坚持在中日友好医院努力地耕耘着。为了让全科的医护人员抵制金钱诱惑,保持警惕,阎小萍时时都给他们敲响警钟,因此,科室从没有收红包和接受病人吃请的情况发生。

    “一定要把患者放到第一位,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正是医生的高尚职责,激励着阎小萍继续发挥着光和热,实现自己不平凡的人生价值。(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