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企业天地 > 企业动态 > 正文
编号:11459273
华夏医疗洽购五洲

     本报记者 刘军 摄

    曾被盛传为江湖游医的福建莆田系医疗资本,如今洗心革面,大举收购内地优质民营医院并开始重塑形象。继在重庆、上海、福州打响收购战之后,著名的福建莆田系医疗资本———华夏医疗,如今又把触角伸向了北京,目标锁定的正是京城著名的民营医院———北京五洲女子医院。

    垂涎五洲

    作为莆田系医疗资本“新代言人”的华夏医疗,扩张触角正在由南向北,逐渐扩展到了腹地北京。

    作为香港上市公司,华夏医疗不久前一纸高调的公告就曾透露出其欲收购北京五洲女子医院的野心。今年4月25日,华夏医疗主席翁国亮在公告中表示,4月24日公司作为买方已与独立第三者翁春辉订立意向书,收购其持有的嘉升发展(一家在英属处女群岛注册成立并由卖方全资拥有的公司),该公司完成重组后,将持有北京五洲女子医院权益。公告强调,“尚未就收购建议签订具约束力之协议。由于收购建议不一定会订立,投资者及股东于买卖本公司证券时请审慎行事。”

    据了解,北京五洲女子医院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北京知名的综合性民营医院,以设备优良、技术精湛在京城站稳了脚跟,口碑良好,在投资者眼中无疑是一块大肥肉,难怪华夏对其垂涎三尺。

    虽然华夏医疗收购五洲的野心昭昭,却遭到当事人的一口否认。五洲女子医院总经理黄金雄断然表示:“这是不可能的,绝对没有这回事!我都没有听说过!”

    除了翁国亮和翁春辉都姓翁的“巧合”之外,记者多方查询华夏医疗与嘉升发展的关系,没有得到更多细节。而更巧的是,翁国亮和黄金雄都是莆田人氏。

    资本新生

    华夏医疗的一举一动之所以如此低调,主要与之前业界盛传的“莆田游医”说法有关。

    庞大的福建莆田系医疗资本所控制的民营医院,曾经占到中国1500家民营医院的80%。而外界对于他们的大致印象,都停留在靠治疗性病和肝病起家、虚假广告蒙骗患者并获得暴利上,很多人还对其“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击作战方式记忆犹新。卫生部曾发文批评其元老级人物詹国团家族“坑害患者的非法活动严重影响了医疗卫生机构的声誉。”

    经受了早年的政府整顿和媒体曝光之后,莆田系医疗资本曾一度消沉。而如今,他们却静悄悄地走上了转型之路———大举收购内地优质民营医院并开始重塑形象。

    同样出身莆田系的翁国亮,2005年入主香港上市公司泓迪,并于去年7月将其更名为华夏医疗,融资成功后开始了在内地的收购之路。目前,华夏医疗已经出资1.573亿港元拥有了重庆爱德华医院55%的股权,随后又接洽了上海博爱医院但最终告吹,目前正在洽购福州台江医院、北京五洲女子医院。

    作为莆田系医疗资本新一代代言人的华夏医疗,似乎一直在表达洗心革面“走正途”的积极信息。翁国亮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依托上市公司的背景,要在3-5年内成为中国最大的综合医疗和医院连锁服务提供商,收购的民营医院规模要在150张床位以上。

    品牌尴尬

    事实上,华夏医疗在谋求做大的同时,又面临一个新的难题:如何做好品牌。

    两年前“北京新兴医院”因虚假宣传被查处,一时间引起了沸沸扬扬的讨伐,也把公众对民营医院公信力的质疑推向了顶点。众多民营医院的经营者至今犹如芒在背,宁波同名医疗机构甚至提出要更名。

    反观莆田系医疗资本历年来所控制的近千家民营医院,几乎没有进行过统一的品牌管理,没有统一各医院的品牌名称。而华夏医疗在收购初期,也没有提出过将医院品牌统一的构想。与之相对的是,短短几年就崭露头角的民营医院———和睦家医院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都叫一个名字,树起了自己的品牌。

    对此,一位公立医院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6月2日对记者表示,归根结底,是因为民营医院的品牌目前还非常脆弱,极易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风险很大。这取决于其经营是否规范,不规范的就更不敢统一品牌。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祁国明6月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莆田系医疗力量最早以游医的面貌出现,在过去十几年的声誉确实欠佳,但目前确实出现了一些转变,例如与外资合作、收购医院,但想要实现真正的连锁还尚需时日,因为培育一个良好的民营医院品牌并非易事。

    本报记者 杨珺(杨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