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8期 > 正文
编号:11468624
■媒体聚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SFDA要求查处标示为新加坡新日制药厂有限公司生产的天蚕镇痛片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消息 近日,药品监管部门在市场监督检查中发现,标示为新加坡新日制药厂有限公司生产的进口药品“天蚕镇痛片”(注册证号:Z20050015),涉嫌非法添加消炎镇痛类化合物双氯芬酸盐。经药品检验所按照“药品检验补充检验方法和检验项目批准件(编号2006006)”检验,目前已有19批该品种非法添加了双氯芬酸盐。根据《药品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的有关规定,这19批该品种药品为假药。为保证公众用药安全,SFDA决定立即停止进口、销售和使用标示为新加坡新日制药厂有限公司生产的“天蚕镇痛片”。

    《医疗机构诊疗科目名录》中新增疼痛科

    据卫生部网消息 随着我国临床医学的发展和患者对医疗服务需求的增加,根据中华医学会和有关专家建议,卫生部经研究决定, 在《医疗机构诊疗科目名录》中增加一级诊疗科目“疼痛科”,代码为27。疼痛科的主要业务范围为慢性疼痛的诊断治疗。 开展疼痛科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应有具备麻醉科、骨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风湿免疫科、肿瘤科或康复医学科等专业知识之一和临床疼痛诊疗工作经历及技能的执业医师。 目前,只限于二级以上医院开展疼痛科诊疗服务。

    卫生部印发《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管理规范》

    据卫生部网消息 为加强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管理,规范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行为,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卫生部近日印发《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管理规范》。《规范》要求,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应组织对医疗机构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临床应用能力进行评价。凡通过能力评价的医疗机构,准予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科目登记。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及时将准予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科目登记的医疗机构名单向社会公告。

    合理用药被纳入山西医师年度考核

    据新华网消息 山西省要求各医疗机构建立和完善医师用药情况监控和合理用药评价通报制度,将医师合理用药情况作为其年度工作考核和执业医师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山西近日出台的《关于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若干意见》规定,各医疗机构要成立合理用药评价专家组或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负责对医师合理用药情况进行定期抽查,每次抽查数量应不低于本单位执业医师总数的10%,并将抽查结果每月通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