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92380
艾滋病传播步入高速增长期
     中国扶贫基金会沿高速公路宣传防治艾滋病

    (记者于丽珊)9月22日,由20多名包括影视明星杨童舒在内的自驾车志愿者组成的艾滋病预防宣传车队从北京出发,沿京沪高速开始为期两天的巡回宣传活动。这项活动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主要以长途卡车司机为目标人群,通过在高速公路沿线服务区和收费站等场所张贴宣传画、散发宣传资料、发放安全套及清洁针具、开展咨询教育等方式,开展一系列预防艾滋病的公益宣传活动。

    艾滋病是当今世界人类发展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它不仅是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更会影响到人民健康、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我国自1985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至今,艾滋病的传播已步入快速增长时期。截至今年4月30日,中国内地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03527例,其中艾滋病病人52480例,死亡16155例。根据疫情报告,艾滋病感染者人数正以平均每年增幅30%的速度发展,处于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的关键时期。如果不能采取果断、有效的方式加以干预,到2010年,我国艾滋病感染者将可能达到1000万人。

    实践证明,流动人口是艾滋病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蔓延的最难以控制的群体。在我国1.2亿的庞大流动人群中,高速公路长途卡车司机多为青壮年男性,工作流动性大、常年离家在外,接触暗娼、吸毒者的机会多,而他们文化层次普遍不高、艾滋病预防知识的知晓率低,发生危险行为的几率高,是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的一个重要群体。

    据悉,为了响应政府关于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号召,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了对云南省丽江、贵州省织金、山西省闻喜等地艾滋病流行情况的考察。2006年8月,中国扶贫基金会又对京沪高速公路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根据考察情况,结合有关专家的意见,在国务院扶贫办、交通部和卫生部的支持下,中国扶贫基金会计划实施“高速公路艾滋病预防宣传项目”。该项目将用3~5年的时间在全国主要的高速公路上开展,首次活动以京沪高速公路为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