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410
2005版药典.3-027连钱草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连钱草

    拼音名:Lianqiancao

    英文名:HERBA GLECHOMAE

    本品为唇形科植物活血丹 Glechoma longituba (Nakai) Kupr . 的干燥地上部分。春至秋季采收,除去杂质,晒干。

    【性状】 本品长10~20cm,疏被短柔毛。茎呈方柱形,细而扭曲;表面黄绿色或紫红色,节上有不定根;质脆,易折断,断面常中空。叶对生,叶片多皱缩,展平后呈肾形或近心形,长1 ~3cm ,宽1.5 ~3cm ,灰绿色或绿褐色,边缘具圆齿;叶柄纤细,长4 ~7cm 。轮伞花序腋生,花冠二唇形,长达 2cm。搓之气芳香,味微苦。

    【鉴别】(1)粉末灰绿色,非腺毛多细胞,常有一至几个细胞溢缩,另有单细胞锥状非腺毛。腺鳞头部8细胞。小腺毛头部单细胞;柄单细胞。叶下表皮细胞壁波状弯曲。气孔直轴式。上表皮细胞垂周壁波状弯曲,有较细密的角质纹理。螺纹导管、网纹导管直径20~30μm。

    (2)、 取本品粉末2g,加甲醇25ml,加热回流3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无水乙醇-氯仿(3:2)混合液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熊果酸对照品,加无水乙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2~4μl、对照品溶液2μl,分别点于同一以含0.1mol/L磷酸二氢钠的羧甲基纤维素钠溶液为黏合剂的硅胶H薄层板上,以甲苯-醋酸乙酯-甲酸(20:4:0.5)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10℃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检查】 杂质 不得过 2 %(附录Ⅸ A )。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烘干法)测定,不得过 13.0 %。

    总灰分 不得过 13.0 %(附录Ⅸ K )。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 3.0 %(附录Ⅸ K )。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测定,用稀乙醇作溶剂,不得少于 25.0 %。

    【炮制】 除去杂质,洗净,切段,干燥。

    【性味与归经】 辛、微苦,微寒。归肝、肾、膀胱经。

    【功能与主治】 利湿通淋,清热解毒,散瘀消肿。用于热淋,石淋,湿热黄疸,疮痈肿痛,跌扑损伤。

    【用法与用量】 15~30g;外用适量,煎汤洗或取鲜品捣烂敷患处。

    【贮藏】 置干燥处,防霉。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