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442
2005版药典.5-012白鲜皮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2kb)。

    白鲜皮

    拼音名:Baixianpi

    英文名:CORTEX DICTAMNI

    本品为芸香科植物白鲜 Dictamnus dasycarpus Turcz. 的干燥根皮。春、秋二季采挖根部,除去泥沙及粗皮,剥取根皮,干燥。

    【性状】 本品呈卷筒状,长 5~15cm,直径 1~2cm ,厚0. 2~0. 5cm。外表面灰白色或淡灰黄色,具细纵皱纹及细根痕,常有突起的颗粒状小点;内表面类白色,有细纵纹。质脆,折断时有粉尘飞扬,断面不平坦,略呈层片状,剥去外层,迎光可见闪烁的小亮点。有羊膻气,味微苦。

    【鉴别】 (1) 本品横切面:木栓层为10余列细胞。皮层狭窄,纤维多单个散在,黄色,直径25~ 100μm,壁厚,层纹明显。韧皮部宽广,射线宽 1~3 列细胞;纤维单个散在。薄壁组织中有多数草酸钙簇晶,直径 5~30μm。

    【检查】 杂质 不得过3.0%。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附录 IX H 第一法)测定,不得过 14.0% 。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 1.0% (附录 IX K) 。

    【浸出物】 照水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冷浸方法(附录 XA)测定,不得少于 20.0% ,【含量测定】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附录ⅥD)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甲醇-水(62:38)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18nm。理论板数按梣酮峰计算应不低于3000。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梣酮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lml含60μg的溶液,即得。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粗粉(60℃干燥,过四号筛)约0.5g,精密称定,置平底烧瓶中,加人乙醇50ml,超声处理(功率220W,频率50kHz)30分钟,滤过,滤渣再加乙醇50ml超声处理一次,滤过,合并滤液,减压回收溶剂,残渣加甲醇溶解并转移至5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测定法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即得。

    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梣酮(C12H14O3)不得少于0.030%。

    【炮制】 除去杂质,洗净,稍润,切厚片,干燥。

    【性味与归经】 苦,寒。归脾、胃、膀胱经。

    【功能与主治】 清热燥湿,祛风解毒。用于湿热疮毒,黄水淋漓,湿疹,风疹,疥癣疮癞,风湿热痹,黄疸尿赤。

    【用法与用量】 4. 5~9g;外用适量,煎汤洗或研粉敷。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