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部颁标准 > 中药标准 > 正文
编号:10712475
蛇胆汁(广东药材标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2kb)。

    蛇 胆 汁

    Shedan Zhi

    FEL SERPENTIS

    本品为眼镜蛇科动物金环蛇Bungarus fasciatus(Schneider)等、游蛇科动物三索线蛇Elaphe radiata(Schlegel)等、或蝰科动物多种蛇的胆汁。将蛇处死后,取出蛇胆,保存于含醇量为50%以上的白酒中,蛇胆与酒的比例为1∶1(g/g),用时除去胆衣,以净蛇胆汁投料,连同等量酒液使用。

    【性状】 本品为黄绿色、深黄绿色或黄棕色的液体。气微,味苦微甘。

    【鉴别】 取本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5mg的溶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蛇胆汁对照药材,加甲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药材溶液。再取牛磺胆酸钠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VI B)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黏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异戊醇-冰醋酸-水(18∶5∶3)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于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置日光下及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和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或荧光斑点。

    【检查】 杂质 取本品5ml,置水浴中蒸干,不得出现半透明具弹性胶状膜;残渣加水2ml,加热使溶解,分取溶液1ml,加碘试液1~2滴,不得显蓝绿色至蓝色;另取溶液1ml,加重铬酸钾试液与稀盐酸的混合液(4∶1)3~4滴,不得产生橘黄色絮状沉淀;另取本品5ml,加热数分钟,放冷,置紫外光灯(365nm)下观察,不得显红色。

    【含量测定】 取本品约0.5g,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称定,加氯仿-乙醇(7∶3)混合液20ml,加热回流30分钟,滤过,滤纸连同滤渣放回锥形瓶中,加上述混合液20ml,继续加热回流30分钟,滤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