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部颁标准 > 中药标准 > 正文
编号:10712469
牛至(广东药材标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牛 至

    Niuzhi

    HERBA ORIGANI

    本品为唇形科植物牛至Origanum vulgare L.的干燥全草。夏、秋季开花时采割,除去杂质,晾干或切段晒干。

    【性状】 本品长20~60cm;根细小,直经0.2~0.4cm。茎下部近圆柱形,上部方柱形,少分枝;直径约0.5cm。表面紫棕色或黄棕色,上部灰绿色,密被贴伏的细毛茸。节间明显,长1.5~4cm;折断面中空或具髓部。叶对生,多皱缩,叶片呈卵形,卵圆形或宽卵形;暗绿色或黄绿色,叶面颜色稍深,叶脉明显,全缘;两面密被棕黑色的腺点,叶柄长1.5~2.5cm。聚伞花序顶生,花萼钟状,5裂,边缘密生白色细柔毛,花冠多已脱落。小坚果扁卵形,红棕色。气微香,味微苦。

    【鉴别】 (1)本品茎表皮制片:茎表皮表面观细胞排列紧密,呈类方形、长方形或不规则形,表面具平行角质纹理。非腺毛众多,由3~10个细胞组成,表面具点状纹理。腺鳞成半球形,可见6~8个细胞;单细胞腺鳞,呈棒槌状,细胞1~2个。气孔多为直轴式。

    粉末褐绿色。纤维浅黄色,多成束或单个散在。叶表皮细胞不规则形,壁呈波状弯曲,气孔多为直轴式。非腺毛众多,完整者可见1~8细胞,壁具点状纹理。腺鳞头部顶面观常作窗形或缝状开裂;可见呈棒槌状的小腺鳞。花粉粒呈类圆球形,表面有点状突起及棱线纹理。叶肉组织多见,呈浅绿黄色。

    (2)取本品粉末1g,加乙醇20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无水乙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牛至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VI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苯-氯仿-甲醇-醋酸(30:6:2:4)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检查】 水分 不得过13.0%(中国药典一部附录IX H第一法)。

    总灰分 不得过9.0%(中国药典一部附录IX K)。

    【炮制】 除去杂质,整理洁净,切段,干燥。

    【性味与归经】 辛,微温,归肺,脾经。

    【功能与主治】 清暑解表,利水消肿。用于中暑,伤风感冒,湿滞腹痛,急性胃肠炎,腹痛吐泻,水肿。

    【用法与用量】 3~10g,水煎服。

    【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