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外科) > 现代麻醉学(第三版) > 正文
编号:10783647
019章.吸入全身麻醉药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26kb)。

    第19章 吸入全身麻醉药

    第1节 概述

    吸入麻醉是利用气体或经挥发出来的通过呼吸道进入体内而起到麻醉作用的。挥发性吸入麻醉药又分为烃基醚,卤代烃基醚和卤烃三类。烃基醚包括双乙醚(即乙醚)、双乙烯醚、乙基乙烯醚等,卤代烃基醚包括甲氧氟烷(二氟二氯乙基甲醚)、恩氟烷、异氟烷、七氟烷及地氟烷等,卤烃类包括氟烷、三氯乙烯、氯仿等。气体吸入麻醉药包括氧化亚氮、乙烯、环丙烷。经过摄取及分布麻醉药就作用于神经系统而引起感觉的丧失。从吸入麻醉药的药代动力学来理解麻醉的诱导、维持以及清醒等过程。一般地认为,给予吸入麻醉剂的目标是根据其麻醉药在脑中维持足够的分压而使保证病人处于睡眠状态直至手术结束。某些因素如麻醉药的溶解性、病人的心输出量以及肺泡气体交换量等均可影响到麻醉药物的效能。

    所有的吸入麻醉药对呼吸和循环系统的功能均有影响,同样地也会影响到各系统器官的功能。有些作用是与产生麻醉效果无直接相关且对机体发挥不良反应,这些作用将被认为是它们的副作用。吸入麻醉药的麻醉效能、对全身的影响以及新型吸入麻醉药的特殊副作用等均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近年来静脉麻醉药有很大发展,如起效快、苏醒快的异丙酚在临床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吸入麻醉药具有麻醉效能强和易于调控麻醉深度的优点,故在全身麻醉中应用仍占有重要地位。目前仍在不断寻求更合乎理想的药物。理想的吸入麻醉药应具备下列条件:⑴麻醉作用为可逆性,无蓄积作用;⑵安全范围广;⑶麻醉作用强,可使用低浓度;⑷诱导及清醒迅速、舒适、平稳;⑸化学性质稳定,与其它药物接触时不产生毒性物质;⑹在机体内代谢率低,代谢产物无毒性;⑺无燃烧爆炸性;⑻制造简单,易提纯,价廉;⑼产生良好的肌肉松弛;⑽能抑制不良的自主神经反射;⑾具有松弛支气管作用;⑿无臭味,对气道无刺激作用;⒀对呼吸、循环抑制轻;⒁不增加心肌对儿茶酚胺的应激性;⒂对肝、肾无毒性;⒃无依赖性及成瘾性;⒄无致癌及致畸作用。实际上目前没有一个药物能完全符合这些条件。

    第2节 吸入麻醉药的理化性质

    气体麻醉药通常以液态贮存于高压钢瓶内,挥发性麻醉药在室温时易挥发成蒸气。常用吸入麻醉药的结构式见图19-1,理化性质见表19-1。

    吸入麻醉药的理化性质决定其麻醉强度、给药方法、摄取速率、分布与排除,因此也关系到全麻器械、诱导和苏醒的快慢、病人和手术室工作人员的安全等等。

    表19-1常用吸入麻醉药的理化性质

    乙 醚 氟 烷 甲氧氟烷 恩 氟 烷 异 氟 烷 七 氟 烷 地 氟 烷 氧化亚氮分子量 74.1 197.4 165.0 184.5 184.5 200 168 44.0

    沸点(1个气压)℃ 34.6 50.2 104.7 56.5 48.5 58.5 23.5 -88.0

    蒸气压20℃kPa 59.1 32.1 3.0 23.3 31.8 20.9 89.3 5200

    (mmHg) 442 241 22.5 175 240 156.9 670 39000

    潜热20℃(Kj-mol-1)

    27.6 28.9 33.9 32.3 - 7.90 - 18.2

    液体比重(g ? ml-1) 0.72 1.86 1.43 1.52 1.50 1.251.45-

    Antoine常数A(kPa) 6.151 5.892 6.206 6.112 4.822 - - 6.702

    B 1109.58 1043.70 1336.58 1107.84 536.46 - - 912.90

    C 233.2 218.3 213.5 213.1 141.0 - - 285.3

    每ml液体产生的

    蒸气(ml)20℃ 233 227 208 198 196

    MAC 1.92 0.77 0.16 1.68 1.15 1.71 7.25 105.0

    一、克分子容量

    分子量及密度(比重)常用于计算挥发性麻醉药由液态变为气态的量。1摩尔(mole, 用克表示的分子量)的任何物质都含有相等的分子数(6.023×1023 Avogadro常数)。它是指在标准状态下(0℃、1个大气压力)等容积的气体含有相等的分子数,1 mole容积都是22 .4 L。一般情况下,由测得的气体密度来计算气体的克分子容积均低于理论值。挥发性麻醉药的蒸气比较近似于理想气体,符合22. 4L/mole这个数值,如20℃ 1ml氟烷液体能挥发出227ml气体,计算方法如下:

    1.86是氟烷的液体密度,197.4是分子量。用此计算法可计算蒸发器的液体麻醉药的消耗量。参考表19-1。如使用1.5%恩氟烷,新鲜气流量为2 L/min时1h约消耗恩氟烷9.1 ml。其计算方法为:

    消耗的吸入麻醉药的量=新鲜气流量(mL)×挥发器的刻度×吸入时间(min)÷每ml吸入麻醉药的液体所产生的蒸气量,具体如下。

    二、溶 解 度

    血/气、脑/血、肌肉/血和油/血分配系数是决定吸入麻醉药摄取、分布和排除的重要因素,表明麻醉药最重要的物理特性是它在体内不同组织的溶解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2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