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中医药院校 > 正文
编号:11023123
为理想导航——河北医科大学实施政治导师制加强党建工作小记
     “七一”前夕,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来临之际,又一批入党宣誓的人们站在了中国共产党党旗前面,他们是河北医科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

    据不完全统计,河北医科大学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专业技术人员中,已有党员612名,占这个群体的60%;在读研究生中已有825人加入党组织,在读本科生中有党员1500名,分别占相应学生总数的40%和10%。

    为中青年知识分子和学生配备政治导师

    作为一所医学院校,河北医科大学培养的人才,大多在医疗卫生部门一线工作,这些单位是社会文明的窗口。因此,医学院校培养的学生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准,不仅关系到一个学校,而且直接影响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准。河北医科大学党委未雨绸缪,多年来特别注重对中青年知识分子和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2000年12月,河北医科大学党委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和多次的研讨论证,发现中青年知识分子和学生虽然从整体上有较强的加入党组织的愿望,但是仍然有许多问题急需解决。为此,他们借鉴学术导师的做法,由一位政治导师带一名或几名有进步要求的中青年知识分子和学生,在政治上传帮带,尽快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及时把他们吸收到党组织中来。首批聘任了42名政治导师,成为中青年知识分子的领航人。

    润物细无声

    河北医大首批42名政治导师都是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和党员专家教授。他们深入到中青年知识分子和学生中间,与培养对象交朋友结对子,及时掌握他们中间深层次的思想动态,并循循善诱,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帮助,取得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政治导师把学生中存在的焦点热点问题综合归纳,利用举办党课和讲座、论坛等形式,对更多数的同学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同时,研究生党支部还规定,综合测评过得硬的同学才能优先入党。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学习都很努力,成绩也比较优秀。党的先进性以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体现出来,形成了一种良好的示范效应,使得研究生学院的许多学生都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高层次人才掌握着先进科学技术,是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同时又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骨干。按照干部队伍知识化的要求和学校建设与发展的要求,把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及时吸收到党内来,对改善学校党员队伍的结构,体现党对高校的领导,增加党在中青年知识分子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更充分地体现党员先进性,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实实在在体现“三个代表”的要求。

    在河北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有一个校内外都很有名气的“博士党支部”。这个支部的原支部书记凌亦凌教授,是许多硕士、博士的专业导师,同时也是政治导师。她已经年逾花甲,身体又不太好,可以说早已功成名就,但是她仍然孜孜不倦、一丝不苟地工作。对于自己的研究生,凌亦凌教授总是谆谆教诲他们:先做人后做学问,以她的言传身教,为他们校正着理想的航向。

    在河北医科大学首批聘任的42名政治导师中,有一批德高望重的专家教授。他们凭着自己的学术威望和人格魅力赢得了学生的信任,为他们的理想导航引路,使得他们凝聚在一起,为党旗增光添彩。这些精英人才的加盟,又使得基层党组织一直昂扬着一股拼搏向上的正气,从而促进了教学、医疗和科研工作。去年,他们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获得了优秀。

    一花引来万花香

    河北医科大学自2000年9月着手实施政治导师制以来,在实践中逐渐规范化、制度化,中青年知识分子和学生入党的积极性日益高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到2005年底已有60

    多名同志在政治导师的帮助下,加入了党组织,有33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占非党员研究生人数的60%。政治导师制的实行,也激发了本专科学生的入党热情,在医大校园,形成了青年学生追求进步的蓬勃向上的氛围,一大批学生加入了党组织。

    随着高校政治导师制在各地高校的推广,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中国共产党的队伍中,他们不仅为党注入新鲜的血液和活力,更重要的是增加了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田丽娟 陈秀君 河北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