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中医药院校 > 正文
编号:11427868
解决工学矛盾 促进知识更新-- 长春市中医药继续教育工作讲求实效
    近年来,吉林省长春市中医药管理部门以“理论联系实际、按需施教、讲求实效”为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经过努力探索初步建立了一些既符合时代要求又受到医务工作者欢迎的中医药继续教育模式;尤其是达到了两个目的:形式、内容的多层次、多样化,使学员能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形式和时间,相对解决了医护人员的工学矛盾;建立了方便有序的教学秩序,增强了管理工作的计划性及学员学习的目的性,改变了一统化的强制性组织学习做法,使学员为了更新知识而增强了学习自觉性。

    特殊教育--开阔眼界、提高境界

    该市高度重视对高级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中医学术带头人和中医优秀临床人才的培养,将其作为继续教育的重点,实行了特殊教育措施,包括优先提供学习、进修或专项考察的机会,确立“重点培训与普遍学习相结合”、“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相结合”、“目前急需与长远规划相结合”的宗旨。例如,在中医药系统选拔了29名中青年拔尖人才,针对他们学习需求,组织他们到港澳台地区学习考察,使他们在行医理念、行医规范方面有了很大提高,此外,还建立了继续医学教育管理人员培训制度,以提高其管理水平,至今已培训了38名管理干部。这些措施对于全市的中医药继续教育形式创新以及开展远程教学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普及教育”--健全组织管理网络

    为了对全市各层次中医药人员进行“普及教育”,长春市卫生局成立的中医药继续教育委员会,承担了全市中医药继续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聘请了长春地区150名知名专家,组成了12个中医学科委员会,负责研究、开展中医药继续教育及学术活动,并提出指导性建议。市卫生局还充分利用市医学会和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各区县卫生职工中专等有办学条件的部门和单位,建立培训基地,形成中医药继续教育施教网络;同时,各区县卫生局以及有关中医医疗机构也都建立了继续教育管理部门,健全了管理职能,实行了专人负责。市级与区县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领导机构各司其职,有分有合,形成了上下一致的组织管理网络,做到了组织机构、管理人员、工作任务三落实。他们在运行中医药继续教育网络工作中,针对城乡不同中医单位和不同层次人员对继续教育需求差异较大的特点,分门别类地提出了相关的指导性要求,安排了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教学,满足了各级各类中医药卫生技术人员参加学习的需要。

    与时俱进--运行机制不断创新

    长春市政府相关部门在实践中认识到,为了推动中医药继续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教育和管理的形式必须要与时俱进,即适应被教育对象的特点以及现代科技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他们在不断创新中,从七个方面完善了中医药继续教育的工作管理模式和教育方式。

    第一,实行学时与学分相结合的管理。以往,由于人事部要求继续医学教育实行学时制,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要求实行学分制,该市每年分别搞学时制和学分制,给基层单位和卫生技术人员增加了负担。近年来,他们把学时制与学分制统一起来,实行学分、学时结合的累积换算管理办法,即4学时等于

    l学分。这种学时制和学分制相结合的方法使工作更加规范化了。

    第二,实行信息化管理。去年该市建立了包括中医药继续教育在内的长春市医学教育网站,推出了学员管理智能卡,学员参加学习或学术活动时,实行刷卡签到,同时也记入相应的学时与学分,由市继续教育办公室统一审核后登记注册,并上报市人事局验印。实行网上信息管理的方法,促进了继续教育管理工作的科学化。

    第三,实行网上教学。网上教学有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传播速度快、培训面广的特点,能够为广大中医药在职技术人员提供及时、方便、快捷和相对经济的服务。近年来,市卫生局在市继续医学教育网站上,刊载了国家级或省级中医药继续教育课程,单位和个人都可以凭学员专用卡卡号登录网站,每登录一次浏览并答题,可视为完成4学时即1学分课程。

    第四,实行刊授教学。为了尽少占用工作时间,不影响临床工作,并方便广大学员学习,市卫生局创办了长春继续医学教育期刊,开展期刊授课教学,包括了中医药继续教育授课,每课之后都有试题。每位参加继续教育的学员必须阅读并完成每一课后的试题,答题正确者即可获得相应学时及学分。

    第五,集中面授。对公共课和部分公用性较强的专业课实行面授,其中专业课分医疗、护理、预防专业授课。

    第六,开展学术活动。市中医学会的内科、老年病、糖尿病、外科、骨科、妇科、儿科、针灸、推拿、肛肠、基础等中医专业委员会分别组织了学术活动,其中,近1/4的活动结合继续教育并授予学分。

    第七,组织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活动。市卫生局对于继续教育活动的认可还包括:院内组织的各类学术活动如中医学术报告、专题讲座、技术操作示教、手术示范、新技术推广、临床病例讨论会、案例讨论会、大查房等;参加各级各类的学术会议;出版专著、发表论文以及外出进修学习与学历教育等均可做为继续教育,记入学员学分登记卡。(胥晓琦)